首頁 > 校園新聞
快樂大學生! 市政系邀請黃貴美教授與華岡人分享快樂的美妙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5/16列印
市政系特別邀請黃貴美教授,為市政系同學分享「大學生的生涯規畫」,黃教授強調,卡內基報告中直指台灣大學生,半數並不滿意自己的大學生活,年級與科系的不同,面臨不同的問題,如何掌握時間運用,努力朝目標前進,就是一個快樂的大學生。
黃貴美教授說,有些人認為知足即是幸福,各有其所好,包括中國人喜歡福、祿、壽、喜;拉丁人則認為健康、愛情與金錢是最重要的。阿肯森、麥克蘭說過,人生的需求有三個,一、潛力,二、成就,三、情誼,每個人皆有這三種需求,只是比例不同罷了。

黃教授說,大學生讀大學的動機,不外乎充實自己,追求學問、為前途著想、父母的期望、想過一個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現實需要,社會需求(文憑)、逃避現實(感情、兵役)、高中必經之路、學習待人接物、過獨立自主的生活、興趣所在喜好讀書、探求人生真諦等等,但如何才是快樂的一條路,學生卻無法說出自己所好。

黃教授提到,大學生不喜歡念書,其中有百分之六十以上學生對他所學學科不感興趣,百分之十五則是感到越來越失望,也就是學非所願,因為讀的不見得就是自己想要的。

事實上,大學生都知道要讀書但結果卻常事與願違,黃教授說,市政系有許多的方向可以走,包括行政、地政、都市計畫,如果在一年級時就知道要走哪條路,就有方向,所以人生最重要的事,「不是你站在何處,而是你朝哪個方向」。

黃教授說,人生分成四季有春耕(20歲以前)、夏長(20歲至40歲)、秋收(40歲至60歲)、冬藏(60歲以上),要好好利用把時間。而成功的生涯規劃可以分成三項,一.自我認識-了解自我的特質、特性。二.自我概念-了解自我的看法,如工作的選擇。三.自我實現-不斷的努力。

每個人都需要培養,專業、家庭生活、休閒生活的能力。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任務,培養成人生活能力在這個階段是很重要的。讀書、工作、生活,有好的習慣就會成功,必須了解哪一項能力是沒有的,需要加強的。一天每個人都擁有24小時,而我們該如何學習規劃首先就要從時間分配開始。

最後,黃教授提到,鄭石岩說過的一句話「個人都要追求幸福(快樂),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如果不從克服困難中尋找幸福及快樂,幸福就會被吞噬;如果不肯吃苦耐勞爭取成功,那麼成功必然會被痛苦腐蝕」。人生的道路有「易行門」和「難行門」,就要看自己如何去選擇未來的道路。

點閱人次: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