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文化手語社課 心手相連送關懷
文/課外活動指導組 攝影/課外活動指導組 2006/5/25列印
每個星期固定會上的社課,歌班和會話班,可以學習到如何使用句子與聽障者溝通,並且關懷聽障者!每學期會有固定的時間到台北啟聰學校出隊進行課業輔導,在進行過程中,不僅僅只是在輔導他們課業,也可以使自己的手語更加進步,更加了解聽障生的表達方式,會試著使自己去了解他們的語法。每次出隊,都會得到不同的心得、感想和體會。透過出隊可以讓自己有機會接觸聽障者,不會對聽障者心生恐懼,而不敢接近他們。
每個星期固定會上的社課,歌班和會話班。在歌班中,可以更了解手語的表達方式是多樣化的,可以用各種形式呈現給大家,而不是枯燥乏味的。經由肢體動作、臉部表情、情緒的投入、手語的清晰度、準確度,可以使手語的表現更加多樣、更加精采。在會話班方面,可以學習到如何使用句子與聽障者溝通,更可以知道更多新單字的手語,透過相互間的練習,使得手語越來越進步。

中國文化大學是少數有收聽障學生之大專院校,因而本社團的成立就是希望能夠服務校內之聽障同學,並推動翻譯工作積極服務社會上的聽障人士,由第一屆社長李秀霞學姊和多位學長在陳高立老師的指導下,提出社團成立申請案,終於在民國八十三年九月成立了中國文化大學手語社。

每年都有固定的大型活動,例如在上學期會舉辦新生盃,透過新生盃讓初學者經由學長姐的協助表演出一首歌曲,讓新生知道手語之美,也從中增進與學長姐的熟悉、了解手語呈現的多樣化。在下學期會有全國手語聯展,與全台灣各大專院校的手語社互相交流、互相觀摩,也可以使大家認識更多同樣對手語有興趣的人。在互相觀摩中也會發現每個學校或地區所呈現的手語會有所差異,每個學校或地方會有各自的特色。另一個最大型的活動就是成果展,透過成果展,把這一學年所學的全部應用在節目上,由於是經過長時間的準備,所以內容一定是精采的,吸引各校或各社同學前來觀看。

希望大家能夠對手語有更多的興趣,不僅僅是了解另一種語言,更是讓自己表現的機會,期待大家都能加入手語社。

點閱人次: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