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什麼是「新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的繪畫」 讓史學系告訴你
文/課外活動指導組 攝影/課外活動指導組 2006/5/26列印
史學系於95年4月26日舉辦西洋藝術史講座「新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的繪畫」,藉此使同學對西洋藝術史有基本的認知,也讓同學有機會對西洋美學部分有所了解。
在西方的文化當中,希臘和羅馬的文化就是源頭。希臘人說:「我們愛美,但是我們也愛單純」。希臘時期的藝術風格是「均衡、節制、理想」,希臘化時代藝術風格則是「雄偉、富麗、誇張」。

文藝復興是從義大利開始的,之後開展到歐洲其他地方。文藝復興時期,強調人的精神,也是人文主義昂揚的時代。浪漫主義是對理性主義時代的反動。新古典主義,就是從古代文化中找出精神所在。

後人原本對於古希臘時期的特洛伊城(Troy)存在與否抱著懷疑的態度,但是由於一位德國人找到了特洛伊城的證據,使得人們對於古典時期的歷史與文化生了興趣,新古典主義就應運而生。浪漫主義則是對理性主義的反動。因為十九世紀歐洲考古學的發達,使人們能夠更方便研究過去的歷史,就讓人們對過去的歷史有所嚮往,滿足人類的欲望,浪漫主義也就產生了。

點閱人次: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