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十分瀑布 十分壯觀
文/林毓珊  2002/3/7列印
假日休閒何處去,來趟郊外感受春暖花開、青山綠水的美好景緻吧!位於平溪之線上的十分瀑布,是忙碌台北人的選擇之一,擁有台灣尼加拉瀑布美譽支撐的十分瀑布,不得讓人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十分大瀑布位於台北縣平溪鄉,地處基隆河上游瀑布群。十分瀑布落差高度約20公尺、寬度約40公尺,壯麗的水瀑、磅礡的氣勢,為台灣最大的簾幕式瀑布;此外,因岩層的傾向與水流相反,屬於逆斜層瀑布,此情況與北美的尼加拉瀑布相似,使其贏得「台灣尼加拉瀑布」的美譽!瀑布下方水潭極深,水氣長年瀰漫不散,一經陽光折射,一道清麗的彩虹跨其上,故又有「彩虹淵」的美名!下游巨石紛立,是崖面受流水侵蝕沖刷之後,經過不斷的崩毀、退後,所形成的奇特景觀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造景之神奇!
欣賞過十分大瀑布的壯麗之後,在遊樂區當中還可欣賞到基隆河左岸支流與主流匯合處「眼鏡洞瀑布」;因瀑布下方左右兩邊各有一個石洞,中間硬岩挺立,有如鼻樑上架了一附眼鏡,造型十分具有喜感。此外,基隆河河床上壺岩遍佈,奇特的侵蝕景觀,也是吸引遊客目光的重要景點。
如果有充裕的時間,建議遊客做個火車之旅!遊客可在侯硐或瑞芳火車站轉車贊搭乘平溪線火車,在大華站或瑞芳站下車,沿著鐵路步行約15分左右即可抵達十分大瀑布。當您搭乘平溪支線,火車馳騁在青山綠水中,清新宜人的風景,令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點閱人次: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