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淡水滬尾砲台
文/郭承儒  2002/3/14列印
滬尾砲台位處偏避獨立,故經常吸引新人到此拍攝婚紗照,是一個可引人發古思之幽情的地方。
滬尾砲臺,是台灣二級古蹟,位在淡水紅毛城之西約半公里處。清光緒初年原建有舊式砲臺,以防守淡水港口。光緒十年(西元一八八四年),中去戰爭發生,清廷詔以臺灣為東南海疆重地,命令加強海防,於是重修滬尾砲臺,福建陸路提督孫開華並率領部隊駐守。是年八月,法軍自基隆轉攻淡水,戰事頗烈,砲臺被毀。嗣後,臺灣巡撫劉銘傳聘德國工程師重建砲臺,為二重方形城堡,面積約一•五公頃,外圍城牆以泥土堆積三丈餘高,圍繞四周成方型;內牆係以三合土築成,並有甬道相通為營房,砲臺地基敷有鐵水泥。此砲臺工程浩大,為清代現代化臺灣之重要海防設施,不但富有歷史意義,且具有學術研究之價值。城門門額有光緒十二年(西元一八八六年)重建完成時劉銘傳所題「北門鎖鑰」,彌足珍貴。
日據時期,此砲台逐漸荒廢,巨砲亦拆除送去煉鋼。砲台的設計相當現代化,內有坑洞、彈藥庫、地下通道、圓弧形砲座等,砲口皆朝向淡水河出海口。 砲台內埕廣場早期蓋有建築物,於民國八十年修護時,開挖地坪時,發覺有建築物的地基,目前仍留有少數遺物留待考證。

點閱人次: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