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野火樂集」點燃青年公民熱情 原民歌聲呼喚「美麗島」
文/吳鎮全  2006/9/1列印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有著原住民血統,野火樂集女主唱小美嘹喨的聲音唱出《美麗島》,歌詞傳達「同樣生長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我們應該沒有種族、不分黨派」,真誠嘹亮聲音與代表美麗台灣的歌詞,感動在場與會的長官們、青年們,讓現場High翻天,安可聲不斷!
「野火樂集」樂團豋場,為2006 年青年國是會議譜出溫暖熱情的序曲,原住民朋友們用最簡單的樂器、最純真的聲音代表青年公民最青春的民主思想,喚醒青年公民內心最美的渴望。

「野火樂集」共演出四首曲目包括一首安可曲,依序是《巴奈十九》、《i yo he》、《美麗島》、《kasasetek on mita》。主唱姜聖民還以「圖騰樂團」之名榮獲2005海洋音樂祭海洋大賞。「野火樂集」則是由姜聖民另外和原住民朋友們共同組成的表演團體,《巴奈十九》、《kasasetek on mita》則是他自己的創作歌曲。

《巴奈十九》描述原住民女孩到城市找工作,卻遭遇阻礙,直到陽光照下來才釋懷。姜聖民說《kasasetek on mita》是阿美族母語,意思是「我們的約定」,典雅溫柔。高音揚先生與孫琳鳳小姐合唱泰雅族的母語歌曲《i yo he》,渾厚低音與激揚高音,絕美合聲,記錄此次的青年民主盛會。

此外,「野火樂集」也以一曲《美麗島》之歌,向青年公民們熱情呼喊出民主的快樂及對台灣寶島的愛,美麗島之歌為1977年梁景峰改寫陳秀喜原詩作詞,由李雙澤譜曲。歌詞描述的正是台灣這座美麗的島嶼,包括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台灣人最美的記憶,在這塊共同生長的島嶼,有祖先看著、陽光照耀著的島嶼。

一曲《美麗島》讓現場公民感動萬分,安可聲不斷,聽眾瘋了,紅臉拚命似的嘶吼,「安可!安可!安可!」響徹雲霄。「野火樂集」一行樂團在中山樓外候車時還特別接受本校「華岡超媒體」的獨家專訪。

主唱姜聖民表示,「圖騰樂團」前一陣子接了不少表演,近期內暫時不會有公開演出。姜聖民剛開始面對鏡頭略顯羞澀,隨即恢復調皮的本性,到處拍照留念,更與文大大家長李天任合影,展現熱情風趣!

點閱人次:552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