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媒體自律成焦點!青年公民大膽建言﹕禁止公開電視收視率 杜絕惡性競爭
文/楊玲  2006/9/2列印
2006青年國是會議全國會議的選擇議題審議民主場上,台灣智庫研究專員王興中指出,媒體自律比媒體自由更重要,獲現場青年公民熱情鼓掌。
王興中指出,媒體「爆料」來源需要嚴謹的「證實」,不然比狗仔隊去偷拍更惡劣,更嚴重動搖媒體公信力的行為,另外,在場青年公民紛紛對媒體自由限度表意見,有人直接提問是否可以用公權力介入,禁止公開電視收視率調查,以杜絕媒體惡性競爭!

王專員說,美國水門事件的揭發,讓尼克松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被迫辭職的總統,「深喉嚨」一詞也是由此而起,這是媒體作為監督政府的第四權,發揮出最大的力量。可是審視台灣現今的媒體,多數為搶獨家新聞,貪「快」忘「查證」!像很多「爆料」新聞,媒體幾乎都不去查證到底是否屬實,一味的貪「快」搶「獨家」,不管對錯報導完再找相關人士「澄清」。他說,這樣是有違新聞「實事求是」的精神!

他指出,美國水門事件之所以轟動,有賴記者多方面求證,彙集正確的情報。台灣媒體亂報的現象,已經嚴重動搖媒體公信力!他建議青年公民,與其在媒體自由上著墨,不如針對媒體自律作更深入討論。

第一組青年公民針對現今媒體亂象、報導有所偏頗的情況下,提議以公權力介入,禁止公開電視收視率調查,以杜絕媒體惡性競爭!

新聞局主任秘書許國郎回應說,以公權力介入,禁止公開電視收視率調查,是可行的。可是在實施上有相當困難度,目前電視以尼爾森收視率調查為主,尼爾森每日公布的收視率調查成為決定電視台盈收的主要來源,若強行廢止又沒有良好的替代方案,就是讓很多電視台在經營上產生危機,畢竟電視台的「大老闆」,就是付錢登廣告廠商,他們投資廣告的多少就是取決收視率的好壞!

點閱人次:385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