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歡迎新生入列 李天任校長邀請華岡新鮮人一同「遇見彩虹」
文/林雅琪  2006/9/19列印
95學年開學典禮下午場次於一時30分在大忠館華風堂舉行,李天任校長與會致辭,除透過簡報介紹文大美麗山城風光,並引用《經典雜誌》及《慈濟月刊》介紹大陸貴州學子讀書的照片,每一張都寫實拍出大陸學子的求知精神,張張撼動人心,鼓動每一個新華岡人內心讀書的渴望。
李校長的午場談話,感性知性!不但勉勵同學學習「擅用時間,武裝自己」,在大學4年間累積自己的知識和人脈,了解自己,進而接納他人,運用校內提供的頂級硬、軟體平台,發揮所長,舞出自己的人生。

李校長還透過簡單的簡報,將文大的風景、收費概況、社團活動、教職員比例、學生人數、國際交流、姐妹校等呈現給華岡新鮮人。當簡報呈現文大「三景」之美-虛無飄渺的「霧景」、雨後浪漫的「彩虹」和鳥瞰整個台北城的「夜景」,讓新鮮人個個讚嘆文大的山城風光,更邀請每一位華岡人在華岡任一景裡,一同遇見劃破山稜的彩虹。

李校長感性的介紹數張寫實圖片,希望和同學們分享自己身為教育學者,看到大陸貴州地區物資缺乏那股沉重的心情。李校長表示,學習是一條無止境的路,但台灣的學生何其有幸,得以在豐食無虞的環境裡,享受知識美麗的饗宴,而大陸偏遠地區卻因物資缺乏,每一個張望大眼渴望讀書的無奈臉龐,記錄兩岸知識鴻溝及其求學環境的極大落差!

其中一張照片描述當地的學生因物資缺乏,沒有書桌,只能坐在床上靠著微弱的燈光寫字、讀書。另一張描述學生珍惜寶貴上課時間,利用僅有的時間大聲朗誦,用功的情景,讓華岡新鮮人為之動容。

另一張照片看到的是一群小朋友爭先恐後拿著學生證到簡陋櫃檯「搶」書的情景,就像是搶搭末班車的擁擠情況!即便那些小朋友在困苦的環境下成長,每天要為生計辛苦的農作,但他們對書本依然渴望,絲毫不減那股求知的慾望。

李校長強調,文大的圖書館是一塊大寶藏,若同學入寶山卻空手而歸,將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相較於這些照片,同學們真的很幸福。期待同學們能利用校內的資源,拓展自己的知識領域。

在窮苦的生活仍熱切的渴望知識,是當地的莘莘學子們的生活寫照。「我不要我的未來是這樣」這是貴州孩子們的心情,李校長也不希望華岡人的未來是這樣,李校長再次提醒同學,在4年裡累積自己的經驗和知識,期待看到各位雨後的彩虹!

點閱人次:4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