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年度輻射防護課程 齊聚實驗操作課程師生聆聽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9/27列印
95學年度放射性物質輻射防護年度講習26日於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特別邀請領有輻射防護師執照,現為國立清華大學科學發展中心許彬杰技正蒞校演講,凡是與各項幅射實驗有關的師生完成聆聽三小時的課程,且回答相關問題後,均可獲得課程證明,確保校園實驗安全,還可豐富個人職涯證照。
由於輻射實驗廣泛,校園又彷若大家庭般,一旦發生危機,影響後果甚距,因此,每年都會有固定講習課程,邀請領有證照的講師蒞校演講。

今年主題鎖定為「密封放射性物質管理」及「游離輻射與偵檢」,許技正強調,輻射的特徵無色、無味、無聲與無形,無法直接透過人類的感官得知其存在,因此,必須藉由各式各類型的輻射偵檢儀的偵測與度量,才能觀測到幅射的存在,與其類別、能量及幅射強度。

這就代表了各式偵檢儀的重要性,許彬杰強調,輻射偵測的目的,在於了解輻射場的幅射類別、能量分布與輻射強度,以供制定適當的幅射防戶措施與作業程序,確保工作人員的輻射防護與安全,在校園尤其更為重要,因為校園有各式各樣的實驗課程,包括化學系、化工系等科系均是實驗重點科系,如何掌握校園安全是每一個實驗者必知的學業課程之一。

許彬杰說,游離輻射設備或輻射作業等設備,應取得主管機關之許可,或許可證,獲經同意登記等才可以進行輻射作業,若導致嚴重污染將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三百萬元以下罰款,這是相當嚴重的懲罰,但懲罰仍只是治標,希望落實觀念深根的概念,讓每一個參與實驗的學生都可了解其嚴重後果性,審慎安全的操作,確保實驗準確之外,還能保護整體校園師生安全。

此外,凡是操作放射性物質或可發生游離輻射設備的人員,都應受主管機關指定之訓練,許彬杰說,領有輻射安全證書或證照,但領有輻射相關執業證照,經主管機關認可,或基於教學需要在合格人員指導從事操作者,則不在此限。

點閱人次:374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