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超級電腦才看得到的HPC系統 邀請師生學術運用
文/趙承光 攝影/趙承光 2006/10/12列印
資訊中心正式啟用高效能平行運算系統(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Service,簡稱HPC)的叢集式平行電腦系統(Cluster),全台灣僅只有文大與台灣科技大學採購該電腦系統,歡迎對高效能運算系統有興趣的老師與研究生報名使用,為自己資訊職涯證照加分。
資訊中心表示,叢集式平行電腦系統通常意指數台相同系統的電腦用高速網路連接在一起,形成一個大電腦系統,成為多部電腦的集合體,每一個獨立的電腦有它自己的CPU、記憶體和作業系統,其作業系統全部採用linux,亦為全大專院校首部架設運算電腦系統,有助天文水利運算數值模擬,對相關學院系學術之研究均有助益。

高效能系統派駐資訊中心的張欽能工程師說,HPC的功能主要是用數值模擬,藉由物理理論開發出來「計算公式」;再藉由程式語言實際編譯成為可執行的程式。例如中央氣象局預報天氣資料、還有空氣品質模式模擬,都是經過精密運算出來的,此套最新系統將有助精準掌握這些資訊。

張欽能進一步解釋何謂平行運算?他舉例如天文、水利等工作,都是利用數值模擬來做運算,但若這些大型程式僅以單顆CPU進行運算耗時過久,對於像氣象預報這類急需時效性的工作可能就會有所延誤。如果運算的工作做適當的分割再分配多顆CPU同時運作,減少運算時間的使用,此即為平行運算的意義。

張工程師說,HPC可利用某些應用軟體,進行工程分析、原子分子分析、模流分析、計算流體力學、人工關節與生物力學等教學研究。像大氣系從事天文氣象研究需要準確地來預測天氣,又如生物系對於基因的比對,需要大量的運算來做DNA比對。

資訊中心陳恆生主任強調,凡是基本linux指令操作基礎、知道如何在linux上面編譯程式、對Cluster架構和平行程式有基本的了解與概念,以及寫作程式的能力。當然,還要對HP_XC的專用指令有所了解,這就必須透過HP_XC的教育訓練。

目前比較常見於平行運算功能的,通常需要在超級電腦上面才看的到,這些超級電腦主要是用在天文、軍事、物理等需要很精密的、大量的運算的工作中,而考慮到穩定性,則通常是用在Unix系統上面的硬體架構上,在本校HP_XC的作業系統則是採用linux。

運用多台主機的運算能力而讓程式可已在短時間內執行完畢,使以往需要跑數天的程式在數小時之內就可以執行結束。



點閱人次:354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