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建築系研究所考試講座 楊謙柔老師教您考試之道
文/吳蕙如 攝影/建築系 2006/10/30列印
隨著研究所教育日趨重要,建築系所25日下午3點於大典館802教室舉行「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講座,特別邀請建築系楊謙柔老師,與同學分享準備研究所考試的經驗與方法。
楊老師以「為什麼要考研究所?」、「考哪一間研究所?」、「如何考上必勝絕招?」、「考上又怎麼樣?」等四個面向與在場的同學分享。楊老師表示,在選擇考取哪一間研究所時,首先要釐清的幾個問題包括,你要選擇的是本科系、跨科系?還是名校、名師?這些問題都要想清楚,好好認清自己所規劃的未來及方向。

而在考試的準備功夫上,楊老師也提到許多的方法,例如,組讀書會與同學互相切磋,三個臭皮匠勝過ㄧ個諸葛亮,不私藏願意與人分享,並運用人脈廣佈線民,深入了解各校各科筆記考題等相關的考試情報來源,而在考試時總有申論題,此時是展現思考能力的最佳機會,作答訣竅是「文不如圖、圖不如表」,並舉社會現況來做佐證,把它當成迷你論文來寫,並作好時間分配,以圖表為優先考慮,文章段落要分明,掌握這些方法在作答時才能得心應手。

另外,楊老師也強調,在考上研究所之後的心態與目標也很重要,特別是念研究所時要特別注意時代的脈動、並接觸與建築相關的領域,不要與社會脫節,才能維持基本的實力。

最後,楊老師也提醒同學,無論是在求學階段或工作時期,「態度」與「謙虛」非常重要,應謹記在心。

點閱人次: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