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化學系學長姐傳授研究所考試秘訣
文/吳蕙如  2006/10/30列印
為了讓化學系的大學部同學能夠了解並提早準備研究所考試,化學系於24日上午假大義館522教室舉行「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講座,特別請來已畢業的學長劉淩華、學姐蔡佳芳,傳授研究所考試經驗,教導學弟妹們如何準備相關的研究所考試,並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蔡佳芳學姐表示,研究所的推甄考試應盡早決定要報考的系所並提早準備應考科目,在筆試時絕對不能放棄任何一個科目應把握每個答題的機會,除此之外,準備面試時所要用的書面資料也很重要,包括學校成績、推薦信和研究報告等,特別是研究報告的撰寫可以訓練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撰寫的內容也應簡潔有力才能讓主考教授留下好印象,另外,在接近考試之前,更應讓生活作息正常,做些運動並培養好體,以便應付未來的考試。

除了蔡佳芳學姐提供個人的考試秘訣外,另一位學長劉淩華也提到,準備研究所考試,時間的分配非常重要,在念書的期間可以去想去的學校旁聽,也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讀書會一同討論切磋,除此之外,上補習班也是一個方法,除上課外,讓自己置身於適度的競爭壓力和氣氛中,藉以激發念書的動力。

劉淩華說,在口試方面,應熟記與化學相關的實驗原理或儀器的使用方法,書面資料準備必須齊全,內容上應簡潔、字體大,口試前需要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讓自己看起來乾淨整齊較容易受到教授青睞,而在接近考試時生活作息要正常,以最佳的狀態應考。

除了學長姐的經驗分享外,化學系主任蔡啓堂老師也勉勵同學,要先訂出自己的目標,選擇要走的方向,以提早作好準備,並打穩基礎知識,而在平常就要與研究所的學長姐、外校同學保持聯繫,以了解各個研究所的近況及近年來的考古題、講義等考試方向,最後蔡主任期勉同學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同學應及早做好準備,才能先馳得點。

點閱人次: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