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漂亮寶貝 文大政治系劉玟妤榮登政大中山所榜首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10/31列印
打工讀書兩頭燒,掌握好的讀書訣竅,考上好的研究所非難事!今年甫畢業文大政治系的劉玟妤以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榜首之姿回母校與學弟妹分享研究所考試的小祕訣。她說,分配時間唸書,立定目標全力搶攻教授的心,就能考上理想大學的研究所。
亮麗外表,清亮的笑聲,政治系的劉玟妤曾是文大的風雲人物,打工、社團交際樣樣不缺,大學一年級至大學三年級期間,考試也非前三名成績的領先者,單單大四的一年全力衝刺,今年八月一舉考政大研究所,劉玟妤成為台灣最高學府的研究所新鮮人,更是政大中山所的榜首,讓政大教授刮目相看,私大學生專美於國立大學本科學生,獨佔政大中山所鰲頭。

劉玟妤說,一年來她與一位知心好友組成「讀書會」,兩個人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研究所,鎖定國立政治系的研究所教授的考題方向及其近期這些教授發表論文,一篇一篇苦讀判析最近外在環境的動態,加上補習班提供的方向考題,融會貫通,就成為致勝的關鍵。

搭配每周在讀書會上,與好朋友互相訂立考試目標,進行各科的模擬考試評分,吸取夥伴的寫題經驗外,更能穩紮穩打掌握題目的方向。有些不錯的題目也會請系上教授過目評分,從中找到更好的答題技巧,提高自己的專業科目分數。

劉玟妤強調,研究所與一般考大學有很大不同,「提綱契領」的要訣是相當重要的。由於研究所大都為深論題,考生通常得對題目有相當深入了解,融會貫通才有機會拿高分,若能在答題上,以「10字內標題式」的回答方式,條列每一個細節答案,通常會贏得教授的青睞,分數一定會拉高。

很多補習班老師都告訴學生「英文不重要」!劉玟妤說,這是錯誤的觀念,考場上每一科都是拿分的大補帖,只要一科比別人弱,就很容易輸掉全盤。劉玟妤說,曾有一個朋友專業科目雖比別人弱,但靠一科英文打天下,同樣成為國立大學研究所的新鮮人。

相對於本科的學生而言,輸掉很高的英文成績,卻贏了專業科目些微分數,與同是來自政治系的競爭者差距不大,兩相比較下,要想考上好的學校很難。因此,劉玟妤建議,考場上的每一科目都重要,英文基底不好沒關係,利用考前一年「背多分」,將一些通用在每一篇作文的「英文名句」背起來,套用每一篇的英文作文考試,閱卷老師通常看到好的文句,就會有加分的機會,考試成功就多了一半。

劉玟妤說,華岡之於她有很大的意義,這也是願意回到學校與學弟妹分享考場經驗的重要關鍵。她說,文大有很多寶藏,如圖書館的藏書相當多,對於人文書籍收藏更是豐富,對政治系的學生是福音,不過,很多學生卻很少利用這樣的寶藏,任其靜靜座落在陽明山頭,這是相當可惜的。

現在已是政大研究所新鮮人的劉玟妤說,文大與政大的讀書風氣相差甚遠,在政大借一本書通常得等上一個月,但文大卻隨時都可以借到,有些冷癖的政治書在文大圖書館可能必需等到一兩年,才有學生去翻閱借讀,但政大卻不會有這類情況,每一本圖書的利用率之高,讓人感受這股讀書的競爭壓力,逼使自己多用點心在課業及涉獵書籍上。

政大就是這股讀書之風,讓整個校園充滿知性之味,劉玟妤相信,文大一樣有這樣的實力,尤其近幾年文大積極增設電子網路設備,讓學生擁有讀書的好環境,甚至超過國立大學的設備,但好的設備一定要有人去使用,去融添設備的人文之風,集體動起來,才有機會讓文大蛻變。


點閱人次:463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