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簡介
準備研究所考試妙方 把握大三關鍵期!
文/陳怡蓓  2006/11/7列印
「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是大三學生一個關鍵的時間點。在現代的社會觀念中,研究所已經取代了大學,成為每個人最基本的學歷。就研究所考方面來說,可以分為推甄考試和一般考試。而另外一種升學管道,就是出國繼續深造。
有心要繼續升學的同學,一定要在大三就開始做考試的準備。家中經濟允許的同學,可以選擇坊間補習;而經濟不許可者,可以買書在家裡自修;時間上較充裕的人,也可以運用在校的時間修習外系的課程。
 
研究所考方面可以分為推甄考試和一般考試。推甄考試所篩選的第一要點就是在校成績,對在校成績較好的同學較有利。同時,推甄考試的備審資料也相當重要,例如:每學期的成績單、班級幹部證明、系學會幹部證明。一般考試跟聯考的形式差不多,選擇這種管道的同學在事前要先調查報考的學校科系所考的科目內容,以達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一種升學道路,就是出國深造。在現今的觀念裡,許多人認為出國深造一定會比在國內讀書的人還好。不過礙於出國深造的費用不是一般人都能承擔,所以必須評量自己的能力,以規劃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現在的大學生應該要有往上進修的觀念。在現代的社會觀念裡,研究所成為每個人最基本的學歷。在教育部一份統計資料中顯示,有無上大學的比例是一比一,國立與私立大學的比例是三比七,從資料的統計上可以看出研究所畢業人數已經逐年增加。目前社會的趨勢為一個研究生管理五個大學生,預估再幾年後會是一個研究生管理三個大學生。從這份資料看出研究所是現代人必備的學歷。

如果已經有意要繼續進修者,從現在起可將自己視為是二專生。好好利用這兩年的時光考上研究所,才能在社會佔有較佳的競爭位置。而在準備考試的期間,也可以和班上同學互相督促,一起往目標邁進!

點閱人次: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