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展翅陽明華岡上,質樸堅毅萬貫年」文壇才子趙寧校長即興送給華岡最美一首詩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12/1列印
「人生何處不桃源、展翅陽明華岡上、質樸堅毅萬貫年」,這是文壇名人,戲譽為「趙茶房」的趙寧博士,現為德霖技術管理學院校長送給華岡學生最美也最受用的一句話。
工學院95學年度院週會首度在體育館八樓柏英演藝中心舉行,工學院陳義揚院長特別在週會上頒發今年度新生盃體育比賽獲獎同學外,還特別邀請自己多年好友,也是文壇傳播界名人趙寧校長為同學以一席「人生何處不桃源」為題,希望為同學開啟人生另一扇文學之門。

趙校長開宗明義即提到,「緣份就是人生聚散,聚為偶然,散則為必然,今天我在華岡的演講就是一種聚,結束演講後,就必然走到散局,聚與散就在這一個小時內」。

人生聚合走完民權東路三段就瞭然於心。趙校長解釋,民權東路三段附近一旁為廟宇,人間歡歡喜喜祈求上蒼給予幸福;民權東路三段另一邊即為第一殯儀館,鋪天蓋地哭喊親人的離開,歡天喜地與鋪天蓋地的人生階段,短短一條路即能看盡,人的緣份亦為此,若不珍惜彼此善緣,豈不可惜之。

「人生有感動沒有用,要化成感激與行動」。趙校長認為,人生像黃蜂一樣總是忙碌異常,卻未留下隻字片段,這樣的生命恐怕雖有感動,卻無實際用途,如果在人生戰場上知己知彼,珍重彼此的緣份,就能在兩人心上留下重要角色,就不會空盪白來一生,因此,感動是要化成感激與行動,感謝每一個人在你生命留下的故事,將其故事用書寫或用其它方法行動記錄,這才是感動最終目的。

趙校長說,以「老朋友」的身份和大家見面,自己和華岡的緣份甚深,當年胞弟都是從華岡畢業,20幾歲的小伙子一群天天泡在華岡頂上,享受青春生命;隨後在學術領域或社團活動上都與現今李天任校長及工學院陳義揚院長相知相熟;接任德霖技術學院校長後,驚覺許多校規也都因曾任文大校長鄭嘉武先生制定相似法規,對文大有相當熟悉的親切感,種種巧合因緣牽引今日站在這麼美麗的演講廳演講,與各位工學院學生相遇。

趙校長說,「我的演講很少會有範本的,更沒有花俏的影印書,每一場以人生何處不桃源的講題,我都以這八段話與聆聽者一起共勉,包括敬異所異、知己知彼、享受寂莫、笑口常開、樂天知命、情緒管理、三自思想及三至主義」,這些都是簡單的人生道理,但就交由每一個人去理解、去構築不同生命的未來。

趙寧博士文壇界不可多得的一名才子,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後即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攻讀大眾傳播碩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哲學博士,飽讀詩書滿腹經綸,從《趙寧留美記》開始,而趙寧的一籮筐的求學趣事深深植入每個年輕人的心中,這場工學院難得的文學知識饗宴,也為科技尖兵開啟另一個文學的入口。


點閱人次:342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