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校園舒壓療癒花園」獲教育部肯定 衍伸基本三原色 降低師生憂鬱比
文/陳怡蓓 攝影/陳怡蓓 2006/12/5列印
全國首創「校園舒壓療癒花園」(Healing Garden)正式在中國文化大學亮相,5日教育部官員與湖山、湖田、泉源三所小學校長蒞臨文大參觀,清新自然的風景與紓緩音樂,讓參觀的師生感受大自然之美。
中國文化大學李天任校長指出,景觀系目前在文大校園共計規劃兩座「校園舒壓療癒花園」,包括在大典館六樓頂樓與菲華樓旁。配合自然流動的音樂與陽明山自然參天古木渾然而成,成為景觀療癒的最適合場所。

這也是文大首創「校園舒壓療癒花園」的原始目的,如果成效佳,對師生健康有益將會陸續在校園的閒置角落架設相關的景觀治療區。

景觀系郭瓊瑩主任說,現今許多號稱五星級的舒壓場域就是透過自然顏色療癒淨化浮動焦慮的內心,但治標不治本,長期穩定的自然療法對師生的效果更大。

大學生的課業繁重與教授的授課壓力接踵而至,校園最需要的是自然舒壓療癒的環境。這也是文大景觀系積極推動「校園舒壓療癒花園」的主要原因。

郭瓊瑩主任表示,營造一個「校園舒壓療癒花園」經費不到二十萬元,卻能讓師生隨時免費沐浴在自然天地間,享受飛鳥、自然花朵、雲海天空及聆聽風吹彿過的風鈴響聲。多管齊下,讓身心達到自然舒壓。未來景觀系將與國術系的瑜珈課程聯手合作,讓習研瑜珈的師生可以在天地舒闊間享受律動的舒服自在。

同是參與「校園舒壓療癒花園」的郭毓仁教授指出,景觀治療是藉由景觀元素的環境刺激我們的感官,換言之就是透過外在的環境來達到身心的治療。目前國外均有針對特殊族群架構相關的「舒壓療癒花園」,包括為喜憨兒規劃的園藝心坊或美國Friends Hospital園藝治療案例等均是很好的證明。

景觀治療庭園的設計可以分為兩個部份:一個是「感受」(Being)的部份。讓使用者從觸覺、味覺、聽覺、視覺以及嗅覺感受庭園,從中得到療效。而另一個是「使用」(Doing)的部份。利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得到情緒的舒壓。郭毓仁教授解釋,景觀治療透過「感受」庭園及使用五個部份感官刺激,沉靜心靈,加上動手「使用」照顧植物,從中得到舒壓治療。

療癒花園裡利用三原色衍伸出六顏色,包括紅色的生命力可治療貧血;橘色的樂觀可提振士氣;黃色的視覺滿足可明亮心靜;藍色平靜沉澱可使心情鬆弛;綠色為新生生命代表希望;紫色則是代表自信富有可治療阿茲海默的情況。

「校園舒壓療癒花園」舉目可望盡這些色系,自然天成,為治療舒壓的環境,更歡迎全校師生來這些地方走一走,感受紓壓的快樂。


點閱人次: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