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經典風華歌仔戲粉墨登場  體育館掀起文化明華新未來
文/李渼詩  2006/12/12列印
一場科技與人文的傳統經典藝術聲光秀,點亮陽明山的山頭,營造陽明社區營新觀念,由文大、趨勢科技與明華園聯手打造的傳統歌仔戲野台秀「蓬萊大仙」在體育館粉墨登場。
李天任校長分別以「文化趨勢、科技華岡」及「文化明華、華岡蓬萊」兩座琉璃座致贈趨勢科技張明正董事長與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希望建立新的合作關係,為教育、傳統與科技營造另一個經典風華。

陽明山首場的野台歌仔戲,吸引許多陽明山附近學校及居民觀賞,包括鄰近校區的社區里長、居民,及陽明山上平等國小、湖田國小、陽明山國小、陽明教養院、華岡藝校及歐洲學校等師生均蒞臨參觀,體育館內扶老攜幼,一群來自陽明教養院的學生們,也在老師陪同下,見識到台灣另類的傳統藝術之美。

居中牽線的幕後功臣,也是熱愛中國文化傳統經典戲曲的本校張鏡湖董事長與穆閩珠董事也在晚間出席觀賞歌仔戲野台秀「蓬萊大仙」。明華園陳勝福團長特別感激張董事長對歌仔戲教育的努力,尤其安排明華園到北京演出,更引起兩岸文化界的轟動,這是對台灣深根教育的另一種貢獻。

這場傳統野台歌仔劇由知名防毒軟體趨勢科技贊助40萬元,11日當天因同時在體育館柏英演藝中心舉辦「2006年趨勢科技高峰會」,晚間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趨勢科技經營新貴紛紛到體育館二樓欣賞這場傳統藝術之美,會場裡中、日及英語夾雜,對台灣這樣傳統美豔戲曲的服飾讚譽非凡。

李天任校長感謝教育部、趨勢科技及明華園成就這場合作美事,特別在戲曲演出前致送「文化趨勢、科技華岡」及「文化明華、華岡蓬萊」兩座琉璃座致贈趨勢科技張明正董事長與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李校長解釋說,文大體育館是東亞最大的大學體育城,自落成後舉辦過各種運動研討會及國際研討會,但唯一首開先例就是這場歌仔戲野台秀「蓬萊大仙」,明華園工作同仁連續工作六小時,從體育館平地架起一座野台戲劇,的確讓不少師生見識到明華園的魅力與堅持。

這樣對台灣文化的堅持就是文大對教育的努力!李天任校長說,文化明華背後深含意義遠厚,希望未來傳統經典教育可以透過實際演出獲得深根教育的實質目的。

此外,李校長指出,第一次知道企業裡有「文化長」職銜就是趨勢科技現任文化長陳怡蓁,更是張明正董事長賢內助,這樣的職銜引領趨勢科技走向科技非凡領先時,不忘人文的關懷。此一職銜也代表連續蟬連4年台灣十大國際企業品牌榜首的趨勢科技,對台灣文化關懷的執著與用心。

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演出更讓現場師生瘋狂,鼓掌聲不斷,內心衝突角色,透過傳統歌仔戲的調曲,充份詮釋了戲中李玄人生巔峰之境況的趾高氣昂與低潮時跛腳的鐵拐李,讓不少來自鄰近的社區婆婆媽媽們紅了眼眶,戲如人生,而人生更如戲的全新創作,讓孫翠鳳在演出謝幕後,不少同學及外籍來賓爭相與之合影簽名。

點閱人次:479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