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移動車體的自然畫布 藝術校車全台趴趴走 宣達文大人文藝術風
文/吳蕙如 李文瑜  2006/12/13列印
連續幾日陽明山天空燦亮,趁晴朗好天氣,華岡印刷廠積極將四輛校車化身成為「藝術校車」,讓活潑清新的藝術畫作在陽明山的山嵐樹影中飛行馳騁!
首創的藝術校車16幅作品均由本校駐校藝術家黃心健老師提供。黃心健老師說,將一個移動的車體當成畫布,就是個有趣的點子,透過移動車輛捕捉迎晨曦陽光上山的學子心情,在潮濕的山間空氣中,等待和校園鐘聲一同傳達的珍貴知識。

引領首創的藝術校車,遊走往返台北市及陽明山區,少了商業廣告的制式乏味,將人文校風的中國文化大學透過移動畫布的全新概念,傳達到台北都會城市中,更可以校車注入一股全新生命,不但讓搭車同學耳目一新,還可讓藝術公車全台趴趴走,宣傳文大的藝文風格。

四輛校車將依序換上新裝,每輛校車上的圖案都不同,且每輛車均各有四張圖,包括車頭、車尾、車子左側、車子右側各一張藝術創作的大圖,預料這一兩日內,文大同學就可以完全看到校車全新的面貌。

黃心健老師說,將一個移動的車體當成畫布,本身就是一個很有趣的嘗試,當這個車體,又是連結平地與雲煙中美麗校園的校車時,我想,很難再找到比這個更有趣與充滿意義的畫布了!

「我的畫作,在陽明山的山嵐樹影中飛行起來!」黃心健老師說,為讓這樣有趣的點子飛行,這四輛車子創作主題均圍繞在飛翔與漂浮。如第一幅畫裡,巨大的星球與小學生的椅子,隨著微風,飄浮於空氣中;又如飛翔的鳥,轉變為落下的雨滴,或是穿過象徵人體的衣服。

黃老師認為,這樣意念捕捉的是一種迎著晨曦陽光上山的學子心情,在潮濕的山間空氣中,等待和校園鐘聲一同傳達的珍貴知識,這也代表文大身處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每一個學子學習的幸福與感動。

黃心健老師為文大駐校藝術家,為藝術公車總共設計16張圖,每張圖都看的到黃老師所花費的心思與設計風格,黃老師從92學年度開始擔任駐校藝術家以來,為文大設計不少賞心悅目的作品,讓文大充滿人文藝術風。

特別的是本校位於延平南路上的「大新館」就是透過黃老師所帶來的專業和巧思,讓大新館展現出高科技時尚感,以「打造一本名叫大新館的書」的設計理念,在冰冷的數位科技中融入人本的思維,所設計的數位藝術空間,透過動畫與虛擬實境,讓人感受到空間的互動性,也讓知識的傳達更多元的展現出來。

黃心健老師是李天任校長特別禮聘到文大的駐校藝術家,他曾任美國新力電腦娛樂公司產品研發部、Sega產品研發部之藝術總監,也曾為周杰倫的台北演唱會及雷光夏的《電詩小王子》製作背景互動式動畫,並舉辦過無數次的個展,亦曾於93年在本校華岡博物館舉行名為「故事巢-天地人」個展。

為了能夠持續的創作更好的藝術作品,黃老師於2002年成立「故事巢」科技藝術創作團隊(www.storynest.com),作品涵蓋範圍包括藝術創作、音樂、動畫影片、數位版畫、雕塑、互動裝置與互動表演、商業上的產品設計、互動網站、電腦動畫與空間設計等,讓融合了科技與前衛元素的藝術作品融入一般大眾生活中的傳統美學,同時也在訴求地域化的國際呈現。






點閱人次: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