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聽聲音 讀聲音 聲樂家陳心瑩的Rabine聲音訓練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12/13列印
聲音也可以閱讀?音樂系「聲音訓練講座」11月13日邀請國內著名聲樂家陳心瑩老師專題講座,以「Rabine教學法於聲音訓練的運用」為題,帶領同學進入聲樂歌唱的殿堂。
陳心瑩老師為國內著名聲樂家,近年來鑽研於喉嚨的生理構造,希望透過科學的方法,來提升歌唱的技巧。「Rabine教學法於聲音訓練的運用」以新興現代科技進行聲樂教唱,藉由發音生理器官的靈活運用,讓聲樂更容易學習。

善運用喉部的雙喉門系統,主導氣流創造聲音的起伏。陳心瑩老師 說,喉部的雙喉門運作的目的是為了閉合,而高壓活門是呼吸活門,由於肺像個氣球,具有回彈力,氣不可能全部吐光,因此,利用腹部肌肉使它收縮,主導氣流的方向。

此外,聲帶有自己的肌肉,陳心瑩解釋,因聲帶肌肉非常複雜的,不能活動時,我們就不能呼吸了,而聲帶是可以被訓練的,訓練閉合,可讓發音清晰或不清晰,音高的部份是由喉頭肌與環狀肌負責。

陳心瑩老師說,凡是唱低音和高音時,就如同鋼琴的弦是粗的是細的,唱歌結束時,聲帶是打開的,而呼吸動作則有節奏,一個動作都會影響聲音的反射性,因此,唱歌時壓低要強勢,高壓若強勢的話,聲音會變緊,音就會出不去。

此外,唱歌時下提肌的活動力要減低,目的是放鬆。陳心瑩老師認為,喉頭的位置與情緒,是有相關的,唱歌裡最小的機能是聲帶機能,只要呼吸過程完整,喉頭就自然會往下,喉頭動的很小,較不容易引起注意,因為很細小。

陳心瑩老師提到,凡是站姿都會影響到聲音內部機能,需尊重機能的自然法則,若違反聲帶就易受傷,唱歌需要快樂的心情,尊重身體給予的要求,順其自然就可以走入聲樂美妙的世界。

點閱人次: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