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理念之巧合 文大與明治大學簽訂姐妹校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12/22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與日本明治大學21日於體育館八樓簽訂姐妹校,由明治大學納谷廣美校長、張鏡湖董事長及李天任校長共同簽署姐妹校合約書。李天任校長說,明治大學校訓「樸實剛勁」與文大「質樸堅毅」對教育堅持的巧合,為中國文化大學與明治大學簽訂姐妹校鋪下美好開始。
張鏡湖董事長致詞說,明治大學是一個悠久的老學校,在中國沒有成立任何一所大學時,明治大學即成立,顯見其創辦人教育的高瞻遠見。至今明治大學成立120年,若追溯大學之前身,其成立歷史更高達250年歷史,為日本高等教育建立相當好的典範。

張董事長憶當年,15年前曾與林彩梅前校長前往日本明治大學拜訪當時的校長,了解中日關係密切,更讓他看到一個傑出校長對教育的奉獻與用心,也深刻體會明治大學曾為日本造就很多人才。歷時15年後的今年,終於見證明治大學與文大締結姐妹校情誼,讓兩校的學生及老師有了更進一步發展的努力目標,也讓中日的學術教育有了更深的期待。

日本明治大學創立於西元1881年1月17日,前身為明治法律學校,由岸本辰雄、宮城浩藏和矢代操等三位法學家,以「培養日本近代市民社會的聰穎青年」為精神所創建,並於西元1920年改制為明治大學,今已躍升為日本屈指可數的著名私立大學。

李天任校長則說,明治大學之校訓為「樸實剛勁」,與文大之校訓的「質樸堅毅」意義吻合,這是一種巧合,代表兩校對教育追求之共同目標,更意味兩校在教育文化之緊密合作關係的新未來。

李天任校長提到,明治大學在1881年時,由三位不到30歲的年輕學子共同成立,歷時超過百年,對日本教育極深遠影響;文大張其昀創辦人則是以教育部長之身份理想成立,如今兩校其校舍規模、學子成員及其對教育的堅持與用心,都讓這兩校的合作關係更為特殊與令人期待。

李校長更感謝居中協調的葉潛昭會長熱心安排及其協助這次姐妹校的締結。李校長承諾,與日本明治大學簽訂姐妹校的第一件積極安排的合作聯誼就是安排日本明治大學棒球隊與本校棒球隊在台灣打一場君子之友誼棒球賽,希望為中日棒球建立另一種合作交流的新未來。

明治大學納谷廣美校長說,本校之建校理念與精神,連同學校規模都與文大相近,是非常建立簽訂姐妹校關係。此外,今年2月初時曾來過文大,納谷廣美校長深受台灣陽明山及文大風景之美而感動,尤其李校長對體育教育的堅持及其對教育創新的理念,認為李校長為一個卓越的領袖,多種基礎點上,為這次簽訂姐妹校鋪下美好的根基,也希望未來兩校可以在師生往來教育上有更進一步的發展關係。

他感性說,日本與台灣的歷史文化相當特殊,不談過去歷史為中國文化立下如何深刻的過去,期盼兩校在教育與文化學術上多多交流,建立另一種教育外交的新關係。




點閱人次:439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