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與環設學院陳錦賜院長對話】--五創教育 環境共生自然教育學
文/詹侑益/專訪  2006/12/28列印
「五創教育」及「無我利他」的自然共生環境設計學院理念,建築師出身的環設學院陳錦賜院長以佛心潛質教育觀念,激發華岡學生無限創意,為國內第一所創立成就的「環設學院」特殊教育理念與引領時尚的建築教育風格,也讓近幾年環設學院招生率屢攀新高。
「心開了,心就開心」!陳院長與每一個學生共許環設未來。他說,每一個進入環設學院的學生最重要的課程就是「開心」,意含深遠,做來卻辛苦,這是4年大學生的必備功課,只要降低慾望心魔,全新投入在學習教育上,就能開啟智慧心,清澄透明心靈,學習之路就會無障無礙。

環境設計學院由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市政暨環境規劃學系、景觀學系,3個系所整合而成,是國內第一所環境設計學院,陳院長以網羅「禮聘」台灣知名的建築教育家入主環設學院大家庭,老、中、青三代教授群共同為環設學院寫下嶄新建築教育歷史。

院所合一 垂直水平資源創優質專業人


環境設計學院擬規劃以「院」為全盤招收新生,透過基礎學科、通識人文思想與哲學思維,配合各專業學程制度規劃陶冶學生的興趣,以達到專業學習的整合。

陳院長強調,環境設計領域講求靈感啟蒙,然而今日的知識可能明日將會淘汰,因此環設學院不僅要培養有知識的學生,更積極培訓有智慧的學生,藉由智慧達到「五創」能力,創新、創意、創作,學生必須開展心胸來與事物進行感應,藉由明心見性過程,了解自我的來看見事物的本體,體悟真空妙有的靈感,訓練學生在畢業後在國內相關專業領域中有傑出表現。

國際遊學觀 跨世紀的建築多元教育觀


配合國際各個環境設計最新的議程與課程相互結合,共同為地球環境與城鄉環境進行國際性的研究合作,目前本校環設學院與日本早稻田大學、法國威爾曼建築學院進行研究生交換的合作,讓學生能夠走出國際與各國菁英進行知能交流,使學術發展與國際潮流相互接軌,藉以培育具國際觀與全球思維的專業環境設計人才。

陳院長說,目前已正式規定環設學院博士班的學生都必需到海外學校短期留學半年,同時在國外提報相關研究計劃,希望透過全球的教育多元觀念,讓學生視野可以更寬廣,引領建築設計潮流,為自我教育增值。

環設學院透過專業教育議題,包括「新科技配合文化生態」、「推動永續發展」、「環境共生與環境倫理」3個議題相互結合落實在台灣地區,維持台灣自然環境富麗、經濟發展繁榮,讓環設與幸福畫上等號!

建築倫理 激發創意自我思維


「自我肯定」是環設學院教育學生的第一課,全盤多元課程的安排,精進學生自我意識觀,使其進入畢業職場,將自我創意觀念與環境設計的專業知識融合成為獨一無二的職場必備工具,也可間接讓文大的建築創意聞名全台灣。

陳錦賜院長解釋,環境倫理追求是「無我利他」的崇高精神,衍生出環境共生思維,但建築教育的訓練則是強調自我創意的全新觀念,融合環境倫理與自我創意則是環設學院每一位教授引領學生走向頂尖建築師的重要基礎課程教育。

陳院長說,進入環境學院的新生最重要的訓練就是要同學「重拾菩提心、強調去除我私、我執」的概念;同時,修習憐憫萬物的「慈悲心」造福人群、「智慧心」造就環境,達到福慧雙修的境界就能夠創造共生環境,也就是創造人間天堂,這也是環設學院教育最終理念。

心與力的培訓 看見潛質內心


專研佛學多年,陳院長擅長將法理中的邏輯思維,融入環境設計的學術領域。陳院長不諱言指出,文大同學潛質深厚,但習性卻待改善,心魔過甚而心神不彰,要想徹底去除心魔就要實行心與力的訓練,將學生不好的習性摒除克制魔障。

陳院長希望環設學院是一個大家庭,透過教授與師生間的緊密互動,自然規定在日常生活藉由體力調適、毅力培養中產生智力,直接發覺自我的興趣與本性,將學生潛質無藏發揮淋漓盡致。

家族導師制度 和樂融融家族教育觀


垂直水平整合教育是環設學院自豪的家族世界。陳院長說,除有大學部「水平」的各班級相互良性競爭外,垂直家族式的整合管理制度,同時由14位專任教授認養各層級學生成立家族,垂直水平教育,資源共享相互學習,密切聯繫建立共識,使同學畢業之後藉由學長姐提拔,與社會快速接軌。

另外,環設學院「高薪禮聘」網羅全國良好教授進入環設大家庭,正因禮聘優良聞名的教授,使同學對教授產生敬意,直接對學習產生濃厚興趣,進而提高教育成效。

陳院長也提到,教授間重視教師倫理,共分成資深、中生代與新生代教授群,更尊崇退休的教授擔任環設學院榮譽教授的殊榮,為環設學院師生建立良好互動關係。

點閱人次: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