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首屆「中國大陸環境與資源管理」論壇盛會曉峰紀念館登場 嘉賓雲集
文/李嘉珉  2006/12/29列印
兩岸教育交流橋樑,文大29日由中國大陸研究所與環境設計學院聯合主辦「中國大陸環境與資源治理」學術論壇,與會嘉賓雲集;同時舉辦陸研所首屆「陳澤民教授暨夫人紀念獎學金」捐贈及頒獎典禮,首度獲獎的兩位同學分別為陸研所碩二生索德偉、王堃吉。
第一屆「中國大陸環境與資源管理」學術論壇盛會,由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揭幕主持,李天任校長、理學院劉廣英院長、環設學院陳錦賜院長列席聆聽,此外,行政院環保署楊之遠處長、全國工業總會蔡宏明副秘書長及財團法人黃建斌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吳漢博士均同時參與這場兩岸學術論壇盛會。

陸研所同時舉辦第一屆「陳澤民教授暨夫人紀念獎學金」捐贈及頒獎典禮。陳澤民教授,民國前三年生,早年就讀北京華北學院,專攻政治學,民國48年獲頒陸軍少將軍階。著有「毛澤東思想剖析」一書,民國62年應聘為陸研所專任教授,至74學年度上學期結束,75年2月間陳教授即因病逝世。95年10月間師母陳夫人亦不幸逝世,陸研所校友會遂議及將該筆基金轉贈陸研所,以孳息「陳澤民教授暨夫人紀念獎學金」,以延續陳教授及夫人之德意。

李天任校長致詞時表示,本校為國內最早深入研究中國大陸問題,至今兩岸學界的學者與文大淵源甚深,在歷屆師長的努力下,文大與中國大陸建立優良學術交流,如創兩岸學人交流之首例為張董事長邀請中國科學院趙松喬院士,為兩岸教育交流建立劃時代的進展。

此外,去年更特別頒發名譽博士給具「中國遙感之父」之稱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陳述彭先生,創台灣大專院校贈授大陸學者名譽學位之首例。

同時李校長相當推崇張鏡湖董事長對大陸問題的研究,他指出,張董事長推動兩岸教育交流不遺餘力,張董事長更與現任台積電董事長張宗謀名列成為台灣唯一兩名歐亞科學院院士。

陸研所唐彥博所長致詞表示,感謝張董事長及李天任校長藉這場學術論壇討論大陸問題。他指出,中國大陸目前正進行第十五年規劃,重點致力於經濟崛起之後環境衝擊的問題改善方針及資源與環境,今年這場盛會意義非凡,希望透過學術研討讓兩岸環保課題有再次交流的機會。

點閱人次: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