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感恩文大栽培之情 紐約中國戲劇工作坊執行及藝術總監馮光宇在西方發揚中國文化之美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1/10列印
孕育中國文化典雅的戲劇傳統,融合西方紐約大學戲劇教育研究的紮實訓練,現為紐約中國戲劇工作坊執行及藝術總監,畢業於文大戲劇系的馮光宇教授9日特別回到母校,為戲劇系學生分享戲曲天堂。
在美國的戲曲演出,場場均獲紐約時報評選為中國戲曲的極緻典範,誓力於在西方發揚中國戲劇。馮光宇教授強調,在西方的世界,對東方之美有無可比擬的愛戀,但如何將中國傳統文化熱切發揚深根於西方世界,就是她一生的抱負。

每一場的採訪與演說,總不忘了提到中國文化大學母校的栽培。馮光宇學姐在文大八年的青春歲月,四年讀書,四年擔任助教,在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提供赴美留學深造及兩年留職停薪的機遇,這點點滴滴均記錄心中。

當年在全國唯一的戲劇系就讀中國經典之美,絕美的貴妃醉酒妝扮,引她走入中國戲劇之門,喚醒身體每一寸戲胞的動力;在美國紐約大學戲劇教育研究所裡,她看到西方對東方戲曲的酷愛,從此當起東西方戲曲的橋樑。

馮光宇學姐將東方的戲曲創作,以西方的文字抒寫英文劇本,邀請美國人來演譯東方角色,或許是嬌俏的婢環,或許是莊嚴的中國皇帝,每一個融入東方角色的西方人,從不讓台下的觀眾感受到「這是西方人的演出」。馮光宇學姐說,既是道地的中國戲曲,西方人要想學到中國戲曲就得花盡心思,維妙維俏的演出,這才不負中國傳統經典之作。

馮光宇學姐現任中國戲劇工作坊(Chinese Theatre Works)創始人、藝術總監、導演與演員,全方位戲劇專才,讓她一再成為美國戲曲界上獲獎的常勝軍。2005年唐山首屆國際皮影藝術展演中,她以「三個女人」一劇獲選最佳短劇目及編導獎,及最佳演員獎,演導合一,馮光宇學姐以文大之質樸堅毅校訓的精神,全方位在中國戲曲界上發揮極緻。

與丈夫史蒂芬.凱普林的11年愛情,見證馮光宇在西方世界努力中國戲劇的歷史。馮光宇學姐說,「Steven是西方皮影戲偶的專家,為讓他擁有中國戲曲的印象,她讓他在每一場戲裡都有皮影的人偶表現,每一個人偶都是史蒂芬.凱普林精心傑作,更是愛她的無悔表現,至今夫妻倆已擁有超過300尊以上鏤空精細的皮影戲偶。」

一個寫英文劇本,一個雕塑中國戲偶,夫妻倆合力將中國經典傳統故事在美國各地巡迴傳頌,史蒂芬.凱普林更曾嘗試將中國老戲偶結合崑曲,重新詮釋「白蛇傳」,聯手透過戲曲讓中華文化登上世界舞台,工作的夥伴與經典愛情的甜蜜,讓馮光宇學姐時時刻刻流露愛情的笑容,令人欣羨。

馮光宇學姐告訴學弟妹,「沒有中國文化大學,就沒有現在的紐約中國戲劇工作坊,更沒有年年上百場的西方演出,文大紮實的教育典範,為台灣戲劇界建立無可撼動的地位」。她希望每一個曾在華岡駐足的學子,都能認真體會山裡美好無悔的教育,這是一個讓自己終身受用的教育環境。

點閱人次:422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