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多國籍企業學術研討會 產官學界學者雲集
文/林雅琪  2007/2/27列印
「2007多國籍企業學術研討會」於27日耀豔華岡!由文大商學院和中華民國多國籍企業研究學會主辦的多國籍企業學術研討會之綜合座談,以「21世紀多國籍企業之經營策略」為主題在體育館柏英演藝中心展開。本校大陸所唐彥博所長兼會議主持人表示,全球日益變化的經濟局勢對台灣的經營策略有深遠的影響。
「2007多國籍企業學術研討會」第一場綜合座談由本校大陸所唐彥博所長主持,與本校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兼商學院院長林彩梅博士、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吳青松博士、陳厚銘博士、台北大學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薛富井博士以及本校企業管理學系主任楊台寧博士等多位學者進行「21世紀多國籍企業之經營策略」專題座談。

商學院林彩梅院長表示,世界的主要動態以日本和中國大陸為主要指標。日本是1946年的戰敗國,但現在經濟的復甦,海外投資曾達2兆美元,以「企業內貿易效果策略」成為世界四大強權國家。

林院長指出,近年中國大陸的外來投資達九千億美元,主要原因為人才的培育和設備的成長,帶動整體經濟市場。尤其在2005年的統計資料中顯示,中國大陸在通信、音響和影像機器產業都是世界第一,台灣卻只剩下IC和半導體產業,這是值得省思的議題。

陸研所唐彥博所長則提到,中國大陸近幾年的經濟成長,不只是全世界的國家刮目相看,也紛紛思考自己的未來動向。未來,台灣在品牌的建立和企業界的聯結這兩大方向都將是台灣重要的課題。

「中國的市場是世界市場的縮影!」24年前畢業於文大,現任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教授的任立中博士指出,想繼續站在世界的舞台,在產品的擴散和開發上是主要方向。其次是建立「行銷文化」和「學校教育」其發展有重要影響。

任博士強調,學校應加強培養行銷人才,設立「行銷系」,培育國際行銷人才,期待24年後是同學們站在這個舞台上演說!

2007多國籍企業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重量級的學者前來綜合座談,除了學術的交流之外,藉由議程的討論與學者互動,期待帶動國內經濟等多方面的發展。

點閱人次: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