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際企業參考新典範 Dr.John H. Dunning親臨指導交流
文/蕭俊發  2007/2/27列印
由文大商學院及中華民國多國籍企業研究學會主辦的「多國籍企業學術研討會」於下午持續在體育館柏英廳進行,並將在校慶(3/1)當天頒發本校榮譽博士致貴賓丹寧約翰博士(Dr. John H. Dunning)。
在商學院院長林彩梅及李天任校長以簡短全英方式致歡迎詞中,再次感謝約翰博士專程前來台灣蒞臨本校並作難得的專題演講。專題演講題目「經濟發展、制度與國際企業活動」不僅是約翰博士這幾年來的重點研究,並以過去的舊有典範文獻回顧,持續發展出新的典範看法及新典範將如何影響國際企業活動的因素做整合,並說明其中重要性。

約翰博士指出,舊有制度主要是由市場運作,在此假設下,政府對制度的制定主要滿足市場效率以及利益最大化。然而在新的典範制度中,制度則更為廣泛,涵蓋人類環境的相關議題,換言之,政府甚至團體組織皆有責任制定相關的制度,滿足大眾社會責任、社會義務,更加考量人類環境,如此才能真正促進國家發展。

過去的許多學者皆以交易成本理論來解釋,並認為公司會去尋找最適合的國家,進而決定內部化還是採取其他的進入模式,如分權或合資。此時,原有內部化理論不一定全然適用於今日的環境,公司必須配合現今的環境,決定是否需要內部化。

而「新發展典範理論」中以制度資產納入既有的折衷理論中加以探討,並在約翰博士的研究加入制度相關優勢。優勢包括誘因制度,實際上乃為公司對於制定相關制度甚至遵循其制度的能力,只有增加公司所得,才能提高所有權優勢。

演講的最後,本校總務長唐彥博博士致簡短閉幕詞並現場頒發感謝牌給約翰博士及楊台寧博士的蒞臨。

點閱人次: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