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7兩岸三地數位地球研討會 齊聚兩岸三地院士教授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3/2列印
2007兩岸三地數位地球研討會將於2日在體育館八樓柏英廳舉行,今年首度齊聚兩岸三地院士級教授蒞臨專題演講,包括中國科學院李德仁院士、中央研究院李德財院士及國際歐亞科學院林琿院士,三位院士在世界數位地球研究之領域上均佔有國際學術重要地位,研討會將透過不同面向討論及共同參與對數位地球在科學、人文社會及其應用領域之創新發展,期許讓文大數位地球研究更上層樓。
2007兩岸三地數位地球研討會開幕典禮上將邀請本校張鏡湖董事長及李天任校長擔任主持貴賓,而中國科學院李德仁院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資訊科學研究所所長特別提前抵台參與本校1日舉辦聯歡春酒晚會,感受台灣及文大濃濃的溫暖熱情。

今年兩岸三地數位地球研討會將由兩岸三地知名的學者進行多場著名的專題演講及討論,為這場兩岸三地的數位研討會開啟學術研究之序幕,其專題研討內容則期盼透過數位地球的不同面向探討在兩岸三地的發展,空間資訊技術之未來展望。

同時,針對數位地球科學定位、空間信息技術產學合作、空間資訊技術教育創新、兩岸三地學術交流合作計畫等議題進行討論,期能結合兩岸三地數位地球空間資訊技術等相關專業人士,共同參與對數位地球在科學、人文社會及其應用領域之創新發展。

三位來自兩岸三地的院士教授演講將是這場研討會的重頭大戲,其中來自大陸的李德仁院士,現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歐亞科學院士、武漢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武漢大學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

李德仁院士曾於1985 年獲得聯邦德國斯圖加特大學工學博士,提出地球空間資訊科學的概念和理論體系,長期從事以遙感 (RS)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GPS) 和地理資訊系統 (GIS) 為代表的空間資訊科學與多媒體通訊技術的科研教學工作,致力於高新技術的產業化發展。在高精度攝影測量定位理論與方法、GPS 空中三角測量、SPOT 衛星像片解析處理、數學形態學及其在測量數據庫中的應用、影像理解及像片自動解譯、空間資料挖掘和知識發現等方面都有獨到建樹, 已發表論文 450 餘篇,出版專著 9 部。

中央研究院李德財院士,現為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所長,獲得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電腦科學博士研究興趣在於演算法設計分析、計算幾何學、VLSI佈局、演算法視覺化、生物資訊、軟體安全、數位圖書館、網際網路解題平台以及智慧傳輸系統等。

李德財院士共計發表超過 130 篇以上的學術性論文於重要期刊上並且擁有數項美國及中華民國專利,尤對 計算幾何學 有傑出貢獻。目前李德財也擔任許多重要國際期刊的編輯委員,且主持多項重要研究型計畫。

具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頭銜的林琿院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資訊科學研究所所長,並身兼中國科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地球資訊科學聯合實驗室主任, 1992 年獲得美國布法羅大學哲學博士,主要從事計算機製圖、遙感、地理信息系統等課程的教學,研究興趣包括虛擬地理環境、空間數據挖掘、多雲多雨地區遙感、空間綜合人文學、城市與城市群 GIS 等方面。在國內外雜誌和會議上發表學術論文 180 餘篇,學術專著 9 本。

林琿院士曾陸續為中國科學院遙感應用研究所、中國科學院資源與環境信息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武漢大學測繪與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 聯合國亞太地區空間科學與技術教育中心等 學術機構聘任為客座教授,並擔任國家遙感中心專家組成員、香港基地主任、國際製圖協會視覺化與虛擬環境委員會委員等職 。


點閱人次: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