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7數位地球論壇 「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 喚醒世人對地球環境的責任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3/2列印
2007年的兩岸三地數位地球論壇於2日上午在體育館柏英演藝中心盛大舉行,開幕盛典會前主辦單位特別播放聞名全世界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透過紀錄片讓現場師生了解以數位地球研究為根基,為人類福祇創造新環境的重要性。
本校舉辦數位地球研究國際研討會已正式邁入第四個年頭,相當重視數位科技教育與環境的李天任校長是規劃文大數位地球環境的幕後推手。而獲邀擔任2007兩岸三地數位地球論壇的與會主持人李天任強調,中國文化大學集校園資源之力,成立台灣大專院校裡少數僅有的數位地球研究中心,就是要牽起一個平台,讓空間資訊與人文關懷結合,並讓世人對地球環境的關注和人類生活空間的利用,展現出華人世界無窮潛力。

李校長並感恩兩岸三地知名的教授對這樣議題支持與肯定,尤其遠道而來的貴賓教授不辭旅途之苦,特別蒞臨文大支持數位地球論壇的研討會,這是對文大的學術肯定,更是關懷數位地球科技的實際證明。

現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歐亞科學院士三頭銜院士的武漢大學李德仁院士說,正因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才開始讓世人正視地球環保議題,為讓地球人類生活更好,地球壽命更長,舉辦這樣國際研討會將會吸引更多人關心參與相關議題。他鼓勵兩岸可以用數位環境課題為交流重點,一起擔任世界環保鬥士,運用現代科技,永續世界環境之美。

國際歐亞科學院林琿院士則提到,世界的公民都共同生活在多雲多雨的美麗環境中,一個意外或者不注意生態的變化,就會讓這樣的環境產生不尋常變化,對環境即有很大影響,也因而共同產生需要面對的環境問題,只要是生活在世界的每一份子就有責任為這地球盡心力,共同維護一個美麗的地球。

李天任校長細數過去提到,文大自2003年舉辦數位地球研討會以來,持續以推廣數位地球空間科技發展為主軸,今年將邁入第五屆,而2007年為增進兩岸三地數位地球的議題自不同面向發展與交流,數位地球研究中心首次聯合武漢大學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與香港中文大學地球信息科學聯合實驗室,針對數位地球空間資訊技術如雷達遙測、空間信息網絡、資訊技術高速計算等重要發展方向,舉辦兩岸三地數位地球論壇,進行深度之交流與對話。

台灣方面參與相關學會囊括了中國測量工程學會、中華民國地圖學會、中華民國地籍測量學會、中華民國航空測量及遙感探測學會、中華空間資訊學會、臺灣地理資訊學會等各學會,盛況空前,更是首次齊聚一堂與大陸學者交流,意義非凡。


點閱人次:409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