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與文化的王道 見證張鏡湖董事長與池田大作會長對話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3/3列印
迎接中國文化大學45周年校慶之知識理性的展覽,特別邀請本校董事長張鏡湖博士與國際創價學會榮譽會長池田大作先生於3月1日於國際展覽進行一場「教育與文化的王道」大師間的對話,展覽往來珍藏系列作品,為其教育與文化的精神,記錄一場歷史性的教育文化交流史。
本校與國際創價學會往來密切,於2003年9月23日於中國文化大學成立池田大作研究中心,透過翻譯其著作與教育文化交流,並廣邀兩岸三地學者齊心鑽研池田先生的論述,將其和平理念之精神傳揚至全世界。

開幕典禮上,池田大作先生稍來問候致謝函,並委請台灣創價學會林釗會長於會場上閱讀。池田大作先生說,迎接中國文化大學光輝的創校45週年,是一件可喜可賀之事,尤憶起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從什麼都沒有的荒地能夠建設成今天的大學城,沒有別的秘訣,能夠做到這樣,就是一個『做』字。」如今,中國文化大學在張創辦人與張鏡湖董事長父子連心,為學生不惜勞苦,超越諸多困難,構築之光榮歷史,這是值得我讚許與佩服的。

池田大作先生並提到,文大於光輝「創立日」紀念活動,舉辦「教育與文化的王道──張鏡湖•池田大作」展,這是對本人的理念肯定,回想起與張鏡湖董事長1994錦秋的初次見面,如老朋友般分外親近,而與張董事長閣下的對話,溫馨的心意交流,在其誠摯的每一句話裡,有著人生真髓的詩句,洋溢文化薰香崇高的理想。

池田大作先生與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曾有過六次對談,每一次都令池田大作先生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之感。池田大作先生認為,「教育與文化的王道」,將作為打開希望未來的關鍵語,而面對企圖以力量、權威使人服從是「霸道」,改採德行、文化去感化人,可說是「王道」的極致展現!

池田大作先生說,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博士舉出「大智」「大仁」「大勇」作為君子的德行,這是「21世紀領導者的要件」。若此次之展覽能讓年輕才俊的學生共同擁有這份心,成為嶄新對話與人性啟發的契機,實在沒有比此更令人高興的事了。

張鏡湖董事長被台灣媒體譽為「教育界艾科卡」,榮獲多所國際知名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包括1994年韓國慶熙大學「名譽法學博士學位」、1996年日本創價大學「名譽法學博士學位」、1997年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名譽博士;以及其他著名國際組織頒贈的榮譽,如:1997年獲得日本東京富士美術館的最高榮譽獎,1999年獲頒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與日本創價學園的最高榮譽賞等。


點閱人次:338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