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陣容堅強的華岡童軍團之緊急救護隊 社區照護的最佳幫手
文/李渼詩  2007/3/12列印
慶祝3月11日世界童軍運動百週年活動,華岡童軍團以具有40名緊急救護技術員的童軍團,創新服務的熱枕,成為世界童軍百週年活動裡最亮眼的隊伍。
甫與今年一月由本校林柏杉學務長授旗成立的「緊急救護服務隊」,與社區消防醫療結合,每一位成員均有法定「緊急救護技術員----EMT(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證照,成為全台灣陣容最堅強的社區服務隊,廣獲各界好評。

華岡童軍團團務委員林錦盛表示,緊急救護服務隊甫於今(2007)年1月由林柏杉學務長授旗成立,主要是藉由童軍夥伴的參與、投入,與社區內消防及醫療單位合作,共同提升社區整體緊急救護服務品質外,透過社區服務的實踐,一方面培養童軍夥伴取得專業證照,具備隨時救人、自救的能力,並且在服務過程中,展現童子軍積極進取的榮譽感、責任心,建立民眾對童子軍專業能力與服務熱忱的肯定及信任。

林錦盛說,「華岡童軍團緊急救護服務隊」每位成員均曾接受至少64小時的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訓練,經考驗及實習合格,取得EMT執照,依「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具備「法定救護人員」資格,可以接受派遣執行或操作「BLS基本救命術、AED自動電擊、氧氣治療、急產接生、脊椎固定、內科/精神/環境/創傷」等急症處置。

值得一提的,包括總團長連建華在內,目前服務隊已有三位夥伴具備EMT-2----「中級救護技術員」資格,在264小時的專業訓練課程中,進一步提升相關技術與學理,並且可以執行靜脈注射等進階救護處置。

配備十足,為自己大學生活寫下最亮眼的一頁。林錦盛強調,救護服務隊隊旗、隊徽,展現校徽、童子軍徽、台北市140團團徽與生命之星的巧妙結合,童軍夥伴們穿著展現專業與具夜間安全反光功能之救護背心,配戴個人防護與救護相關裝備;團體裝備則包含專業救護背包、長背板與頭部固定器組、頸圈、袋瓣罩、血壓計、耳溫槍…等救護器材。

目前服務隊的夥伴們除了輪班協助執行校園與社區服務外,目前多數成員同時參與台北市/台北縣消防局119緊急救護的第一線行列。服務隊隊長陳彥華說,每一次救護出勤,藉由實務案例與情境磨練,除了不斷提升救護專業,更可以提升執行社區服務的能力與品質。

華岡童軍團羅浮群團長陳世傑指出,「華岡童軍團緊急救護服務隊」雖然是剛剛起步的救護新兵,但期許將會成為一支永續經營的服務團隊。

在人才培訓方面,未來將持續推廣新進童軍夥伴參與相關研習訓練,取得EMT-1及EMT-2證照,充實更多具有救護熱忱的成員;在專業能力方面,除了一般救護服務外,另外將針對水域救生、山難救助、災害搶救等特種項目,進行種子教練的養成;在裝備器材方面,將繼續採購與募集相關團體及個人裝備,充實救護執行能量。

華岡童軍團總團長連建華則認為,在全體夥伴們共同努力下,建立一支具有全方位專業服務能力的童軍服務團隊,是華岡童軍團審慎規劃的目標,值得細心耕耘,期待綻放光采的時刻早日來到。

點閱人次:4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