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我愛文大!」 巴拿馬外籍生以流利中文 說寫對文大培育之恩
文/林雅琪  2007/3/15列印
「我是國貿系的Giancarlo……」千里迢迢從中美洲的巴拿馬到文大求學的楊文金以流利的中文介紹自己。楊文金說,喜歡「東方文化」是他毅然決然踏上另一個半球的台灣陌生土地的最大動力,而這四年的異國求學旅程則是他一生最豐富的青春記憶。
面對教育部即將舉辦中國文化大學「94至95年教育部獎勵大學院校擴大招收外國學生補助計畫」實地考評,楊文金不但以流利的中文說出對文大的培育感恩,更感謝教育部針對各項外籍生的生活及學費的補助,讓外籍生快快樂樂在台灣唸書,享受與一般大學生一樣的大學生活。

理個小平頭的楊文金提到,當初來台灣唸書的動機很簡單,就是想接觸多一點的「東方文化」、增進自己的語言能力,即使需要面臨隻身在外,一籮筐的文化環境必須克服面對,但給自己一個挑戰機會,創造非凡的大學生活就是走進中國文化大學的目的。

一筆一畫用中文寫下「中國文化大學」,代表的是這四年的美好故事,更是肯定自己中文的能力,楊文金不但用流利的中文結交許多台灣的好朋友,更認識不少台灣的「辣妹」,特殊的文化相融,讓他的未來更寬廣與美好。

楊文金說,自己曾在台灣的各大專院校試讀或插班就讀,包括師範大學和銘傳大學,但文大的老師是最有人情味,尤以教授個體經濟學的甘露澤老師,不但對外籍生諄諄解惑,還會主動詢問外籍生在課業或生活上的問題,讓遠渡重洋求學的楊文金相當感到窩心,特別感念文大的教育之情。

台灣在「吃」的方面偏油、偏鹹,這是楊文金比較不習慣的「食文化」,料理方式不同,口味也有差異,但他會勇於嘗鮮,瞭解台灣的文化。楊文金說,當他在台灣吃便當的同時,偶爾會懷念家鄉的海鮮和馬鈴薯製成的餐點。

楊文金常常自己一個人背著背包走訪台灣這個迷人的寶島,曾去過墾丁、台中、基隆等地方,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檳榔西施」,他笑著說,這是別的地方所看不到的特有文化,至於檳榔,自己還是不能接受它的嗆鼻味道!

對於台灣四季分明的氣候,楊文金還是喜歡巴拿馬全年炎熱的熱帶性氣候,楊文金提到,自己不喜歡穿很多衣服在身上,但我很喜歡陽明山自然的感覺,尤其是冬天山頭雲霧飄渺的景緻。他強調,在文大唸書真的很幸福!


點閱人次: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