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歡迎教育部獎勵擴大招生外國學生訪視委員蒞校指導 校長級委員陣容龐大 
文/李渼詩  2007/3/16列印
最高層級的訪視團隊!94-95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校院擴大招收外國學生補助計畫訪視委員16日蒞臨文大,包括訪視委員召集人東海大學程海東校長、靜宜大學江善宗副校長、中央大學蔣偉寧副校長、屏東大學陳舜田校長及前台科大周昌弘校長,還包括教育部高教司馬湘萍科長及林心韻小姐等。
李天任校長說,文大創立之始就以「國際化」為教育主軸,看待外籍生的服務態度就是秉持日前有一部電影的內涵-「少一個同學就不行」的責任,希望為外籍生創造最優質的生活學習環境。

程海東校長說,這次訪視委員在飄渺的雲霧中,立於在華岡頂上的嶄新禮堂,這是很特別的訪視經驗,他說,總計今年已訪察結束12個學校,文大是第13個學校,今天的天氣很特別,文大的雲霧真讓人印象深刻。

研教組陳虎生主任則為「94-95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校院擴大招收外國學生」進行簡單報告。陳虎生主任說,94學年度本校獲得教育部擴大招收外國留學生計劃經費150萬元,包括推動各式各樣華語的招生及海外學生的招生,建置完善的英語環境,創造優質的外籍學習生活,並設立多種外國學生獎助學金,讓外籍生可以無負擔在文大學習,並以優異成績與本校一般生爭取更優渥的獎學金。

除提升英語學習環境外,本校並獎勵以英語教授專業課程,包括生物技術及各項政治文化藝術等課程,均鼓勵本校教師以「全英語」授課,希望為學生創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此外,外籍生對中國文化傳統的課程尤為青睞,特別是書法等課程,本校也特別召開這類英語課程,希望讓外籍生自然融入中國文化社會裡。

本校也積極推動與國外各大學簽訂「雙聯學制」,去年已與韓國四所大學及新加坡的大學互簽雙聯學制,鼓勵更多學生交換學習,增加自身語言優勢外,也可以學習各國不同的傳統文化。

程海東委員肯定說,「94-95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校院擴大招收收國學生補助計畫」猶如一本充實的規劃書,詳述了教育部訪視的各種項目,可見文大是非常用心的。

江委員則提到,文大目前已與16個國家簽訂80多個姐妹校,但之間是否有實質的交流,或者為單純的簽訂合約。對此,李天任校長說,這80幾個姐妹校都與本校保持密切的交流,包括張鏡湖董事長及自己,甚或是學校的三長,如教務長等都曾多次訪問這些姐妹校,不但建立彼此合作交流的關係之外,更鼓勵姐妹校學生互訪交流,加深姐妹校情誼。

李天任校長也提到,積極輔導使外籍生融入台灣實際生活,是文大最大的優勢,因為外籍生來到文大後通常會面臨各種適應的問題,各單位均設立輔助機構,協助外籍生在學習獲得更寬廣的空間,讓外籍生有更多的優勢。

點閱人次:329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