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展望奈米科技發展 楊忠諺博士:化學系同學佔優勢
文/吳蕙如 攝影/吳蕙如 2007/3/21列印
化學系13日上午請來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副研究員楊忠諺博士蒞校演講,以「奈米科技之相關產業展望」為題,為化學系的同學們帶來一場精采的奈米科技饗宴,讓同學們了解未來奈米產業的發展,作為同學未來就業的參考方向。
楊忠諺博士表示,國內奈米產業可以分成兩大部分,一是高科技產業,另一則是傳統產業,高科技產業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半導體產業,而傳統產業正積極的朝奈米材料發展,傳統產業把一些結構或材料以奈米的方式呈現,讓材料有不同的效果出現,也因此讓一些夕陽產業因奈米而翻身。

楊博士說,學化學的同學在面對奈米科技時,相對的就非常有優勢,一旦進入了奈米產業面臨到問題時,化學系的同學便可以很輕鬆的以平常學會的知識,用很簡單的方法來解答。

除此之外,楊博士以紡織、製藥級材料合成做為解說例子,他說,就紡織業來說,將布料作奈米的處理便可以增加布料的疏水性,使衣服不會沾濕;而製藥則是發展奈米藥品,藉由奈米載體的輸送得到更好的醫療效果。

楊博士進一步表示,奈米材料的合成,無論是奈米金、銀或陶瓷都與原來的性質大不相同,以金來說一般都為金色而奈米金則會因為尺寸的不同而發出不同波長的光,奈米金在學術界為一個很好的追蹤器在產業則作為生物辨識系統;而奈米結構的製作其中較有名的是奈米孔洞的材料,不僅在學術界有很好的功用在產業界也可以成為很好的催化劑平台。

透過楊博士的舉例說明,讓化學系的同學們知道奈米產業跟大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楊博士也認為奈米科技對念化學系的同學來說,面對未來就業,在奈米產業上非常有競爭力。

點閱人次:3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