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胡品清該成為華岡人共同的記憶」!中央大學中文博士李瑞騰 似水年華憶才女
文/王景新 攝影/王景新 2007/3/22列印
「胡品清應該成為華岡人共同的記憶!」21日文大傑出校友,現任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李瑞騰重回母校以「大拂逆˙大孤寂˙大創造—品清老師的詩文和他固守的這座山岡」為題,將學生時代與胡品清的相處回憶娓娓道來,同時,建議文大李天任校長該讓所有華岡人讀胡品清的作品。
李瑞騰說,華岡是座寶山,在他求學期間,華岡校園裡經常可見飽讀詩書的學究漫步其中,諸如歷史學家黎東方先生、戲劇大師王生善先生、書法家史紫忱先生,當然還有宿舍大門恆常為學生而開的法國文學專家胡品清先生。

「每次想起老師,我都會想起老師的眼鏡與神情。」李瑞騰表示,胡品清是十分嚴謹也很直接的,對於自己作品出版之要求更高,特別是作品裡刊登出的錯別字更曾另胡品清為之光火的說出:「在法國,從事校對都是很有學問的專家。」極言台灣許多校對連編輯都沒當過就當校對,對於字句審核不夠嚴密。

李瑞騰提到,長居華岡雙溪新村香水樓的胡品清,其詩作與散文,皆與華岡密不可分,甚至許多篇作品擺明了就是書寫華岡裡的風景。〈紗帽山前〉、〈華岡之春〉、〈夢幻湖〉、〈這是一個溫暖的地方〉皆與華岡密不可分,華岡的一草一木,陽光與與空氣在胡品清的筆觸裡,煥發出永恆的光彩,真是所有文大學生必讀的篇章。

李瑞騰感慨,許久沒回來母校,驚奇於文大內部校園建設之速,像是這次演講的所在地點曉峰國際會議廳,以前只是個操場而已。但校外的景色如昔沒有改變,而「彩虹是文大的大門」、「華岡的每個角落都適合談戀愛」仍是華岡裡最豐富雋永的記憶。

文大圖書館梁恆正指出,未來將不只為期一個月的「胡品清教授著作展」,還積極籌設一個「胡品清的永恆紀念專區」,並期望日後若有相關的學者要研究胡品清時,都要上來文大圖書館,親自感受胡品清的體會。此次精彩的演講也吸引了北一女中學生慕名而來,形成「小綠綠」現身文大的景象。

李瑞騰自民國六十一年進入文大中文系,六十五年畢業後進修文大中國文學所,後又於文大攻讀中國文學博士,並於民國七十六年完成學位。曾任教文大、淡江,中央大學中文系主任、中央大學文學院代院長及圖書館館長等,並曾擔任過文訊雜誌總編輯等經歷,現為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

點閱人次:348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