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前上海戲劇學院榮廣潤院長親臨華岡 分享兩岸戲劇生命及趨勢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7/3/23列印
兩岸戲劇交流,前上海戲劇學院榮廣潤院長,19日於文大舉辦學術專題講座,與華岡戲劇藝術相關系所的同學及研究生暢談「大陸當代音樂劇發展」,由戲劇系徐亞湘主任到場親自接待。榮廣潤院長說,兩岸的不同主軸文化發展背景,衍申出的不同戲劇文化,而面臨現今兩岸交流的全新趨勢,也為兩岸戲劇創造出最美麗的戲劇火花。
榮廣潤院長生於上海,祖籍無錫,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並留校助教、講師,曾任英國伯明罕大學莎士比亞學院以及戲劇系訪問學者及上海戲劇學院教務處常務副處長、副教授、副院長,於1996年升任上海戲劇學院院長,並同時由美國亞洲文化協會資助在紐約從事中西戲劇比較研究,為兩岸三地及歐美相當著名的戲劇研究者,出版及主編大陸許多戲劇書本。

榮院長以其豐富的學術研究背景與經驗,完整的簡報介紹大陸當代的音樂劇及其發展歷程,從音樂劇與中國的戲曲比較關係開始,再談到中國大陸的音樂劇演出與教育情況。

榮廣潤院長說,2000年後,上海話劇才穩步復甦,上海話劇中心三個劇場亦在此時落成,根據調查顯示,上海現時的基本話劇觀眾有二萬多人,這數字比起一千七百萬的上海人口來說,仍屬少數,但已是穩定的觀眾基礎,算是不錯的成績。而近年上演劇目中受歡迎的作品有《商鞅》、《正紅旗下》、《藝術》、《長恨歌》、《www.com》等。商業劇、嚴肅劇、實驗劇並行發展,其中,都市時尚話劇《www.com》在2000年一年內演出了42場,其後每年都有重演。

他指出,在現今泛娛樂的環境下,大陸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也走商業性小劇場的路線,製作節目包起整個小劇場演出,目前兩岸的戲劇文化正面臨全新的格局,尤以兩岸交流日盛,此時,如何掌握契機則是目前戲劇系學生最大的挑戰。

點閱人次: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