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永懷宋晞教授,追憶宋代史學研究家。宋晞教授22日逝世松山國軍總醫院
文/呂祥竹  2007/3/26列印
宋代史學研究之星的殞落!中國文化大學創校元老,亦為張其昀創辦人學生,現任本校董事及史學系兼任教授的宋晞教授於22日因車禍逝世於松山國軍總醫院,追憶宋教授一生,其卓越的成就,令人肅然起敬。
宋晞教授對文大貢獻良多,積極參與各種校務建設,校內重要慶典,宋董事均會蒞臨指導,提供意見。與張創辦人師徒感情深厚,多次舉辦大型國際研討會,宣達張其昀創辦人之教育理念及其對學術的感懷,對張創辦人的生平記事熟稔,為張創辦人撰寫《傳略》,成為文大最重要的文獻典藏重要詢問的對象。

宋晞教授為浙江省麗水縣人,出生於1920年10月6日,為浙江大學史地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文學碩士,獲韓國建國大學頒贈名譽博士學位。

宋教授為著名學者陳樂素之弟子,專擅於中國史學研究,尤長於宋史研究,由於宋代學者氣象博大,學術途徑至廣,治學方法亦密,宋教授此項貢獻,在我國學術史上應予大書特書,不容忽視,並將宋代史學研究推向新界,其代表作品有《宋史研究論叢》、《旅美論叢》、《中國現代史論叢》等十餘種,發表論文近百篇。

民國55年10月中華學術院成立後,張其昀創辦人擔任院長,宋教授被任為首任秘書長,曾任本校第四任校長,擔任史學系系主任,研究所所長及文學院院長,為文大創校元老之一,貢獻校務實多,退休後,即由本校董事會聘為董事。


點閱人次: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