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兩岸嶺南畫派文化交流 歐豪年大師期許兩岸嶺南創作風格延續
文/謝佳君 攝影/劉崇豪 2007/3/27列印
現執教於中國文化大學的歐豪年教授,台灣書畫界中少數碩果僅存的前輩大家,為嶺南畫派新一代之宗師,26日邀請大陸文化局何繼貴副局長與一行貴賓蒞校參觀,體會文大歐豪年美術發源地的創意天堂。歐豪年教授強調,文大位處美麗的陽明山區,任何一處都是創作的天堂,更是一個令人無法忘懷的美地。
大陸文化局何繼貴副局長率李曉純副處長、陳偉安常務副院長、陳瀅副院長、鄒傑傑副主任、佟放副科長及西上實教授一行八位貴賓,特別在歐豪年教授的安排下,與本校張鏡湖董事長與李天任校長會晤座談,了解文大美術教育的過去與未來。

李天任校長說,兩岸的美術文化交流日益頻繁,也對台灣的美學教育產生重大影響,未來唯有積極交流畫展,兩岸的美術教育才有機會迎向國際腳步。

現執教於中國文化大學的歐豪年教授,則是台灣書畫界中少數碩果僅存的前輩大家,為嶺南畫派新一代之宗師。歐豪年教授三十餘年來作育無數國畫人才,嶺南畫派自此在文大生根發展,文大成了台灣嶺南畫派重鎮。而嶺南畫派屬於自然地理,並非政治地理,簡單卻不流於宮廷畫派。

歐豪年教授解釋,此畫派於清代發展於嶺南、廣西和廣東,擷取中國水墨畫的筆法,和西洋畫派色彩結合來描繪各種主題,花鳥、蟲獸、風景等等,無一不是畫家們企圖表現的題材,正因如此,文大的地理位置為其培育一生豐富畫作的最佳創意天堂。

歐豪年教授強調,今年邀請大陸三位嶺南畫派重要畫者在台灣歷史博物院參展,透過兩岸三地嶺南畫派交流與互動,為兩岸美術奠定穩固的美學基礎。歐豪年教授感謝張董事長在中國文化大學對嶺南畫派文化教育的推動,讓嶺南畫派在台灣深根。

歐豪年教授指出,文大強調五育和平均發展,以嶺南教育的努力方向,拓展世界的視野。

何繼貴副局長說,歐豪年教授在兩岸的成就,從提出到落實,前後進行八年的具體推動,成為兩岸美術文化的橋樑平台,讓廣州畫界敬仰歐豪年教授的付出精神,這是一個美學典範,更是兩岸美學教育的未來推進方向。


點閱人次:368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