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想吃創意這行飯? 廣告人生涯規劃告訴你該往哪裡去!
文/趙承光 攝影/趙承光 2007/3/29列印
嚮往廣告人的光鮮亮麗嗎?還是認為靠創意吃飯的廣告人總是走在時代的尖端?廣告系27日邀請到業界知名麥肯廣告公司人力資源總監鄭碧珠小姐,破解廣告業界的真面目,提供有志朝廣告業界發展的同學們一份屬於廣告人的生涯規劃。
麥肯廣告人力資源總監鄭碧珠小姐在廣告業界已打滾二十餘年,可說親眼度過台灣廣告界最光輝燦爛的時期,也見證廣告界隨時代變遷產生的影響。鄭小姐說,廣告業文化的核心價值即為「擁抱改變,消費趨勢」;由於台灣市場正在縮小中,國際化的整合行銷就成為新一代廣告人直接要面對的挑戰。

鄭總監開宗明義強調,許多同學心目中的廣告人,似乎就是擁有許多得天獨厚的優勢條件,專業的形象、時尚的打扮、靈活的頭腦、能言善道的口才、與最時新的商品和設計概念為伍,更遑論廣告人良好的職業聲望更添了幾分屬於創意領域廣告人的傲氣。

但現實上的廣告人每天夜不歸營成為家常便飯。鄭總監指出,沒有加班費的責任制專業工作每每壓得人喘不過氣,更別提創意構想不斷被客戶打回票,使自尊心受損的雙重打擊。這些辛苦層面使得廣告界人才流動率很大,平均流動率30%,外商公司甚至到50%,平均年資不到三年,各廣告公司都求才若渴、留才困難。

高度挑戰體力、耐力、毅力是廣告業的常態,而廣告背後更是一群不同的專業人員的作業,從腦力激盪、策略擬定、創意發想、溝通協調等缺一不可。鄭總監分析,目前廣告業90%為外商公司,屬為綜合性廣告代理商,內部可分為創意部門、業務部門及媒體部門等。

鄭總監舉例麥肯廣告內部的人事說明廣告業的職業生涯,像是創意部門的領導人執行總監,帶領一群創意人員負責藝術設計及文案的創意發想,以作品的經驗累積成為自身價值的肯定;業務企畫人員簡稱AE,負責協調客戶與公司內部之間的大小事務,被客戶罵到喪失自尊還要一直陪笑臉,可謂廣告公司第一線的戰士,以所負責過的品牌經驗累積而成為履歷表的籌碼。

非傳播相關科系的同學會好奇,要如何才能進入嚮往的廣告業界?鄭小姐列出幾項廣告業用人的要素,首先就是要有高度熱忱,因為這行的辛苦沒有熱忱是撐不下去的;其次是敬業、耐操,第三點是可塑性高,至於相關科系的需求被列為最後一項必須點,所以非相關科系同學一樣可以朝廣告業挑戰。鄭小姐笑說,依照廣告界這麼拼命操勞的生態,待過廣告界的人要在其他企業生存根本不是問題。

鄭總監說道,目前對於媒體企畫人員是非常缺乏的,而策略企畫人員因具有業務企畫和創意行銷人才的特色總和,可謂最有前瞻性的人才。

鄭總監強調,廣告人要朝邁向國際化市場為目標,因此在學生階段掌握好自己的英語能力就是非常不可或缺的要素了,她也期許能有更多的廣告新血投入廣告界這片創意戰場。


點閱人次: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