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孫震首次蒞臨文大 分享 「幸福」的定義
文/林雅琪 攝影/林怡君 2007/3/28列印
你快樂嗎?你幸福嗎?教育學院於28日上午特別邀請到前台大校長孫震博士在大孝館八樓的柏英演藝中心以「幸福的來源」為講題,將自己人生豐富的閱歷和同學們分享。孫震教授強調,幸福其實就在你身邊,只要認真去體會,快樂唾手可得!
教育學院28日舉辦週會,為讓每一個年輕人可以掌握未來,了解幸福的快樂,歐陽教院長特別邀請台灣大學孫震教授與華岡人分享幸福的定義。歐陽教院長說,孫震教授曾參與台灣中央的大型經濟建設,在教育規劃方面更是不遺餘力,堅持自己的理想,博學的學習態度實踐教育方針,春風化雨,桃李天下。

孫震為山東省平度縣人,1970年畢業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經濟學博士,曾擔任台灣大學校長、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行政院經濟設計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防部長等職。

首次蒞臨文大的孫震博士以黃啟方序《黃庭堅與江西詩派論集》的史詩開啟幸福大門。他提到,「樓前燈火誰家事,斗室吟喔老書生」一句史詩表達小書房裡唸書的快哉,提醒年輕學子們應該享受年輕人各種歡樂時光,追求年輕的生命價值。

面對現在資訊化的社會,每個人的讀書和就業機會相對增加。孫震博士表示,越多的機會反而讓人喪失快樂的感動,這是很多人其實身在福中不知福,民國50年前的大學生畢業生,所得不到1,000美金,服務業更不到百分之三十,但現在我們的國民所得已經達到1萬3,000多美金,但人們更快樂了嗎?

孫震博士強調,Arthur Lewis曾說「經濟成長不能讓我們更快樂,但會讓我們更自由。」現代的經濟成長使生產力和人民所得持續增加,但如果我們彼此太在乎世俗的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就會失去倫理價值和精神價值,世俗的成就就不會讓我們更幸福。

「快樂泉源其實是取自於自己」!孫震博士說,現代的學生感到不快樂,但又不知道自己為何不快樂,幸福的感動是靠自己去體會,一句話、一本書、一個擁抱都是滿滿的幸福來源。

點閱人次:346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