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蒙藏、工作、我! 蒙藏委員會副處長郭玉琴鼓勵同學多方嘗試!
文/吳蕙如  2007/3/29列印
俄文系14日邀請蒙藏委員會副處長郭玉琴小姐蒞校演講,以「蒙藏、工作、我」為講題,郭副處長除了分享她在公務職場上的心路歷程,也簡單介紹蒙藏委員會,讓與會同學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為讓同學能夠了解蒙藏委員會到底在做什麼,郭副處長首先對蒙藏委員會進行簡單的介紹。郭副處長說,蒙藏委員會的前身稱為蒙藏衙門,在清朝時期就成立,至民國18年訂立組織法後,始正式成立為蒙藏委員會,其隸屬於行政院。

郭副處長表示,蒙藏委員會因為文化交流的關係,與俄國3個蒙古裔的共合國有文化上的往來,這三個國家為布里雅克、克爾瓦克及圖瓦共合國,在今年這三個國家各有兩名學生因蒙藏委員會提供獎學金來台灣學習中文一年,之前更有學生完成了一年的學習後又再自費留下,深入了解台灣的民俗風情。

郭副處長進一步說,目前台灣漸漸有許多旅遊團到西藏以及蒙古等地旅遊,由於這兩個地方氣候及高度與台灣差異很大,尤其是西藏高度平均4000多公尺,容易產生高山反應,她特別提醒大家,前往時要多注意身體的狀況,因為我們還無法適應那裡微薄的空氣,到當地行走時要緩慢,好好的調節呼吸,以免產生不適。

去年郭副處長就帶領一群攝影家到西藏旅遊,補捉不少當地的美景,她也特地帶來與同學分享這些攝影作品,同學們看到當地美景,心神嚮往,對如此美景而驚呼聲連連。

而在談到工作經驗時,郭副處長娓娓道出進入蒙藏委員會工作之前的心路歷程,從求學時期自己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到普考考上人事行政,但是為了有更好的升遷機會,已組織家庭的她,決定給自己機會去報考高考,而一考就是8年,在後期時還一度引發婚姻危機,下定決心考最後一次後,終於皇天不付苦心人讓她考上,也由於之前做了十幾年的人事業務,因表現優異被調到做首長機要秘書、考核以及到現在的蒙藏業務等等。

郭副處長說,她這幾年的成績是一步一腳印的走過來,除了努力工作也多方學習以吸取知識並累積經驗,才會有一番成就。她也鼓勵同學不要害怕畢業就是失業,有時候嚐試一些不一樣的選擇,也是可能會有另一番成就。

點閱人次: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