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重現巴洛克音樂之美! 國際古大提琴演奏家黃允亮來台演出
文/吳蕙如 攝影/吳蕙如 2007/4/11列印
藝研所29日上午邀請到國際古大提琴演奏家黃允亮(Viktor Tepelmann)先生蒞校演講,黃允亮以自己的古大提琴音樂世界為講題,向藝研所同學分享他的音樂歷程,並為同學帶來精采的音樂饗宴。除此之外,黃允亮在4月11日由本校藝術學院於台北中山堂舉行的「驚豔巴洛克音樂會」進行演出,歡迎對精緻細膩的巴洛克音樂有興趣的師生們親臨參加,深入體驗原音重現之美。
黃允亮的演奏活動以Viola da Gamba和大提琴並重,曾分別與Sigiswald Kuijken, David Titterington和Elizabeth Wallfisch等藝術家共同在歐洲許多重要音樂會場和節慶活動中演出。為了尋求新的挑戰與靈感,他最近遷回德國,在科隆音樂學院跟隨Rainer Zipperling 繼續進修。

29日的講座現場,吸引了許多愛好絃樂器的同學到場,黃允亮以羞澀的中文及流利的英文介紹古大提琴的發展源流、構造及演奏特色,讓與會的同學對古大提琴有深入的了解,他也在講座末尾實際拉奏一曲示範,幽雅的樂音立刻使全場同學沈醉其中,也讓同學們收穫豐富。

黃允亮 (Viktor Tepelmann) 生於德國慕尼黑,2001年赴英國學習,進入國王學院(倫敦)主修音樂。原本修習現代大提琴與鋼琴,但在該學院時對古代音樂逐漸入迷,並著手練習 Viola da Gamba和巴洛克大提琴。2004年畢業後,進入皇家音樂學院修讀二年制音樂碩士課程,蒙英國藝術與人文研究委員會贊助,提供研究生獎金。

黃允亮在皇家音樂學院就讀期間,曾多次獲頒大提琴和Viola da Gamba演奏獎。並在倫敦向Jonathan Manson 修習大提琴與Viola da Gamba,並與Alison McGillivray和Jennifer Ward Clarke學習大提琴,亦曾參加Wieland Kuijken, Christophe Coin,Jaap ter Linden 等等的大師培訓班。

而在音樂學科方面,黃允亮對表演史仍然保有濃厚的興趣,相信古代音樂不應該就是了無實益的復古嘗試,而應該促進音樂表演的現代化與創新性處理。

點閱人次: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