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讓人類永續生存!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湯曉虞說明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文/吳蕙如  2007/4/13列印
地理系12日上午邀請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湯曉虞先生蒞校演講,湯曉虞透過這次的講座暢談自己在生態保育上的際遇與心路歷程,分享自己在這方面的寶貴經驗,並強調人類應好好對待地球上的自然環境,善盡保護之責。
湯主任首先透過豐富的影像資料,希望能讓學弟妹們了解台灣本島內事實上有非常多樣性的特有生物物種,也詳細說明了近年來台灣在生態保育上的成果,提醒著學弟妹們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在談到自身經驗時,湯主任表示,生態保育相當的重要,現在培植的生物多樣性就是創造地球未來的自然生活環境,秉持永續經營的理念,為未來的人類造就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湯主任進一步的詳細說明了自然保育及生物多樣性的差別、以及生態環境遭破壞的主因,讓在場同學深入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並以全球在自然保育上演進史闡述世界各國對自然保育的努力,強調台灣的生物多樣性,擁有多樣特別物種,更應該好好保育這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

湯主任也以最近特別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執行的政策來說明目前在台灣規劃的保育內容,包括台灣已發現的幾樣新種台灣腔環蚯、寬耳蝠、海岸烏歛苺、紅莖獼猴桃等物種的保育;也成功的以人工養殖復育出台灣黑熊及草鴞;並發現適合櫻花鉤吻鮭居住的卡社溪;除此之外,台灣也建立了野生生物資源、河川資料庫等資源,提供非常詳細的內容給民眾查詢。

為了讓民眾了解目前台灣在生態保育的各項努力成果,湯主任表示,台灣在南投設立了保育教育館,積極的推動生態教育,以台灣本土生態及生物資源為展覽特色;同時也規劃了生態教育園區,藉以展現森林、草原及水塘等三大自然生態系,具備了試驗研究、基因保存,及鄉土教育等多元化功能,透過這些成果的展現,教育民眾生態保育的觀念。

湯主任勉勵同學表示,人類賴以維生的是生物多樣性,它的重要性關係著人類未來的生存福祉,作為在地球上生存的一份子,更該好好的為生物多樣性,善盡保護之責,讓生物資源得以永續利用,人類得以永續生存。

點閱人次: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