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法文系主辦社會新鮮人的求職陷阱 讓文大學生瞭解求職重點
文/陳怡蓓  2007/5/8列印
由中國文化大學法文系系學會所主辦的「社會新鮮人的求職陷阱」,4月25日在菲華樓202室舉行,邀請任海馨老師蒞校演講,針對面試時一些準備和求職需要注意,讓即將畢業的文大學生對於面試有基本的概念與認識。任海馨老師說,把握面試第一印象,技巧性回答主考官的問題,就是邁入職場成功的第一步。
任海馨表示,面試前需要注重自己服裝儀容的服儀表現以及事前的資料準備,在求職前,建議參考相關職業的網站,在面試的過程當中,首先要把握第一印象,以及回答問題時的說話方式和發問技巧,在面對主考官所問的問題時,必須思考、觀察其問題背後所具有的涵義。

任海馨強調,在求職前必須確定員工是否都有在做事,面試是否有專門人員負責,並且留意所應徵的職務是否存在。

任海馨與大家分享「求職五不」,包括不繳不知用途的費用、不購買自己不清楚的產品、不將證件及信用卡交給該公司保管、不隨便簽署文件和不為薪資待遇不合理的公司工作。

另外,「三必問」也是職場生涯的重要心裡建設,任海馨說,第一要問自己,是要找一份工作還是找一個事業,問明公司的薪資、勞保、健保、出缺勤規定等勞動條件和確實的工作性質以及職務內容。

「五詢問」則是詢問公司是否合法正派經營、是正常運作的公司還是虛報徵人的公司、公司是否有潛在的人身安全危險或暗藏求職陷阱,如果在面試時草率、輕易就錄取和公司的待遇是否優厚得不合乎常理這些都是職場第一關的重要考量,不要隨便答應這些公司的需求,否則就易淪為待宰的職場新鮮人。

任海馨提醒文大同學需要注意「求職陷阱常見的問題」和「常見的求職陷阱公司」,如果誤入求職陷阱時應該及時的處理,在求職申訴及檢舉單位也需要瞭解,另外,就業相關的法條也需閱讀。任海馨說到,在新鮮人的保險,健保、勞保和勞基法相關規定都需要特別注意。


點閱人次: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