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會計系就業講座 華翰電腦李坤峯副理分享職場心得
文/吳蕙如  2007/5/17列印
會計系16日下午於大恩503教室舉行就業講座,邀請到華翰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李坤峯副理蒞校演講,分享職場心得、工作的選擇以及生涯規劃,提供即將畢業的會計系同學非常詳盡的參考方向,期許會計系同學畢業後能盡早融入社會。
李副理表示,會計系畢業的學生懂得財務會計,會看財務報表等專業技能,在職場上升遷比其他系所來的容易,對此,他建議同學要將初級會計好好複習,將來進入社會後在工作上非常有幫助。

對於即將踏入社會的同學,該如何選擇所要投入的產業,李副理說,要先行了解該產業的起承轉合,並了解自己所學、專長等各方面技能,更要清楚分析自己的能力、優勢,以創造出最強的競爭力,除此之外,了解新商業活動的趨勢也是不容忽視的。

李副理將新商業活動趨勢分三個部份來談,在微利化的時代應降低成本、減少管銷費,使毛利增加,因此如何降低成本,是微利化時代各大企業所要努力的目標;而在OEM商品化時代主要是接單生產,例如手機業,這個時代的企業應控管進貨,避免呆料以掌握時效;最後則是一人多工(一職多工)時代,容易造就台灣失業率增加,他建議同學應該要有各方面專業領域,成為全方位職工,工作能力優於學歷以及擁有多證照較具優勢,會計系同學應去考TQC電腦會計認證最好。

李副理強調,每個不同的年齡層在職場上所要追求的目標不同,應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前進,在28歲以前是學習階段,應努力增廣見聞,開拓不同的領域,不要被一個行業綁死;32歲以前是執行階段,應專注所選,定位行業;35歲以前為管理階段,要有主管位階經歷;40歲以前為決策與經營階段,應選定企業、尋求穩定、步入中年以及參與經營。

會計系畢業學生未來的就業市場屬性方面,李副理以非常詳細的圖表來說明,從會計師、出納、採購、秘書、總務…等職務一一列舉,讓會計系同學了解未來可從事之職務。

除此之外,李副理特別提醒同學,未來在職場上一定要會分析財務報表及電腦系統,並會使用Power Point作簡報等技巧,以及要熟悉各項工作的標準作業流程,這些都是在職場上要有的基本技能。

李副理也提出一些應注意的事項及建議,他說,同學家裡如已有事業經營應留在家裡發展,而剛畢業的同學勿選擇新的公司,也要注意絕對不簽立任何借貸或具保文件,並努力在30歲前儘早發覺適不適任職場打拚,特別是從事職場生涯5年內絕對不投資或合夥創業,更要有把職業當成事業的心態,才能及早融入社會。

點閱人次: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