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戲劇學系朱芳慧副教授 《游藝戲曲》深入淺出演繹中國戲曲
文/林雅琪 攝影/林雅琪 2007/5/22列印
嫻熟傳統戲曲,現任文大中國戲劇學系的朱芳慧副教授去年出版個人第一本專書著作《游藝戲曲》,淺談中國戲曲的演進與發展以及德文專書《Frauenrollen in der Chinesischen Oper und im Westlichen Theater》,深入淺出勾勒出中國傳統的戲曲演變,亦為國內首本以德文翻譯中國傳統文化之文學書,廣受德國教授好評。
朱芳慧老師強調,要完成一齣好戲,並非一蹴而成,但在多元文化競放的今天,傳統戲曲即將被觀眾所遺忘,如何「換形」又適切的保留傳統,合度運用現代舞台科技,這才真正合乎「換形」的精神,亦不失傳統戲曲特色與優勢。

張鏡湖董事長則肯定文大有這樣傑出的校友及老師。他提到,朱芳慧老師多年來一直為中國傳統戲曲貢獻心力,是中國戲曲發展史上的第一人,透過優美的筆觸,為讀者深入淺出剖析傳統戲曲,將中國戲曲美麗的文化宣揚海內外,期許這本書未來有機會到大陸翻成簡體字,成為兩岸流行的中國戲曲教科書。

華岡出版社出版的德文專書《Frauenrollen in der Chinesischen Oper und im Westlichen Theater》,則是為喜歡中國傳統文化的外國朋友們而親撰之書,是一本綱領性和簡易性的中國戲曲入門書籍,為中國傳統戲曲對外開啟一條康莊大道。

「戲曲的歷史;基墊於戲曲未來之發展,經驗的累積;借鏡於創新改編之參酌,戲曲因歷史而傳承;傳承因創新而茁壯。」朱芳慧老師在字裡行間細心刻畫中國戲曲的整體觀念,也將這第一本中文專書獻給她最摯愛的雙親。

朱芳慧老師畢業於德國國立維也納大學戲劇學博士,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副教授、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國立國光劇團藝術總監、國立國光劇團演出組長
、空軍大鵬國劇隊演員,現任文大中國戲劇學系副教授,專攻傳統戲曲、戲劇理論、戲劇製作和藝術行政等領域研究。


點閱人次: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