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通曉活用新版信用狀  就業更EASY!
文/簡均芝  2007/6/1列印
由畢輔組主辦、國貿系協辦的「職場受雇權益」講座於96年5月31日在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特別邀請台北富邦銀行商品營運部協理楊安和先生為國貿系學生講述新版統一信用狀與未來就業的重要性。他提到,2007年1月1日,新版統一信用狀UCP600將取代舊版UCP500開始正式實施,施行後不僅影響國際貿易,更是驚動整個世界的相關產業,進入職場的新鮮人不能不知!
身為全台唯一到巴黎參加新版信用狀會議的專家,楊安和協理表示,身為國貿系的每一位學生都應該學習閱讀工商時報、經濟日報充實自己,並且透徹了解新版信用狀統一慣例UCP600、ISBP、Commentary三者,才能擁有足夠的市場競爭力。不了解UCP600的人,不用說找工作,連一開始的interview都免談。

楊安和以巧妙比喻說明UCP400跟UCP500之間的差異。他提到,如同房子舊了重新翻修裝潢,UCP500跟UCP600則是打掉了房子,整個重蓋,現今詐騙集團橫行,往往在信用狀上動手腳,對銀行界與企業界影響甚大。

楊協理說,德國有家銀行,就是利用信用狀,詐騙整個台灣,而受害的業者、銀行更是難以計數,加上現今台灣的法官、律師皆不了解信用狀統一慣例,想打官司,也很難勝訴。楊安和用這個例子告誡台下的學生,連銀行、業者都難以倖免,學生對信用狀UCP600、ISBP、Commentary的認知,更是缺一不可。

他說,台灣喜歡規定複雜的信用狀,因為商家認為規定越複雜對自己越有利,但造成爭議的機率將會大增,而且台灣政府不太懂信用狀統一慣例,一昧的使用國外制定的信用狀,又不重視合約,所以只要牽涉重大的合約爭議,台灣必輸。楊安和強調,所有貿易的根本是合約,信用狀只是付款的安排,買賣雙方應注意合約本身。

到場聆聽還包括國貿系李政德教授、梁滿潮教授,二位教授與講者楊安和先生皆是師生關係,難得同台,一起分享他們的經驗。楊安和協理表示,台灣現今最大的貿易對象是中國,如果問台海兩地的商人,台灣與中國的學生誰較懂信用狀?他肯定的說,是台灣學生。而如何在世界的舞臺上站穩腳步,將是重要的課題。

點閱人次: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