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包辦大獎!文大勇奪消保會之「消保金獎」、「消保銅獎」及最佳男女演員獎
文/李渼詩  2007/6/7列印
文大創意獲肯定!年度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的消保創意短劇競賽,文大團隊一口氣拿下「消保金獎」、「消保銅獎」與最佳男演員獎林育賢及最佳女演員獎蕭雅倫,包辦所有大獎。行政院消保會秘書長楊美鈴表示,文大同學參與積極度高,創意十足,拍攝的劇本有趣又貼切實務,鼓勵未來更多的年輕創意注入消保觀念,成為生活的必需觀念。
有鑑於青年學子是潛力消費族群,建立正確的消費觀念尤其重要,行政院消保會規劃辦理「第三屆全國大專院校消保短劇競賽」,共有來自中國文化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台北藝術大學、嘉義大學以及靜宜大學等6所學校、12組隊伍參與角逐,競爭激烈。最後獲得消保金獎為中國文化大學以「海灣劇團」之促銷清倉最後一天奪冠,獲得六萬元獎學金;消保銅獎二名均為中國文化大學,分別為「金光劇團」之「消費保護之聽外公的話」及「Qtwo工作室」之「消費人飯店經驗談」。

今年獲得消保銅獎由文大大傳系僑生組隊參與,包括馬來西亞外籍生李政賢、馬來西亞僑生李浩菖、印尼僑生洪志中等人以「Qtwo工作室」為名,透過真實劇情實際佈景演出「消費人飯店經驗談」,獲得消保會肯定,尤以實際大佈景,真實演出,展現學生的認真與用心,更獲消保會二萬元的獎金肯定。

即將自大傳系畢業,成為台灣第一學府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準新鮮人」的李政賢說,這是一個飯店的真實案例,本為大傳系的作業,卻獲老大傳系指導老師的肯定青睞,鼓勵學生應該一鼓作氣參賽消保創意短劇競賽,沒想到獲得入圍評審,團隊同學都相當高興。

李政賢也提到,雖獲入圍,但拍攝過程卻相當艱辛,單純在佈景構圖上,每個人都是不眠不夜花了好幾天才製作完成,以三尺大型保麗龍製作背景,排演了一個月的時間,耗資最大,獲得評審高度肯度,才會在今年首度增設銅獎,肯定他們的努力。

飯店是服務業的重要一環,也是今年消保短劇唯一以服務業為劇本的拍攝創作主題。李政賢認為,一個受到不合理的服務對待,如何爭取飯店的合理對待是一個消費者最常面對的問題,我們將此一問題點出來,教導消費者勇敢站出來面對問題,不要成為大飯店裡的小蝦米,被別人牽著影響。

李政賢指出,自己並非專業攝影團隊,卻可以靠著創意與用心取勝,而每一個人也可以有機會成為專業攝影者,只要用心與努力,就可以獲得想要的成功,這是一個必然的結果,更應是每一個參賽者的正面態度。

此外,消保會也在記者會上強調,去年比賽獲得最多獎項的文化大學,今年再度來挑戰冠軍寶座,總計有6組隊伍入圍,都各自具有其獨特的創意點子,其中金光劇團所演出的「消費保護之聽外公的話」篇,將中國北方說唱曲種之一—「竹板快書」加入表演中,以節奏、押韻兼具趣味詼諧的方式說唱出「消費新生活三不七要」,看到同學穩健不亂的口條、豐富的表情以及熟練的技巧,將紮實的戲劇底子發揮得淋漓盡致。

另一隊同樣來自於文大的Jacky俊創意工作團,他們演出的「絕配冤家」篇,則是描述購物頻道的消費糾紛,愛美的小姐透過購物頻道買減肥茶來飲用,沒想到不但減肥不成,還落得上吐下瀉、渾身不舒服的下場,藉此呼籲消費者不應輕信購物頻道的廣告,而購買成分不明、可能會傷身的食品。

點閱人次:4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