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陸一級演奏家王高林老師 與學子暢談演奏人自我訓練方式
文/林雅琪  2007/6/26列印
95學年度第1學期就業講座國樂系邀請到陸的一級演奏家王高林老師以「專業演奏人之自我訓練方式」為題,和學子們暢聊專業演奏人自我練習的方法,如何保持在最佳狀態,發揮最高的演奏品質。
王高林老師從小開始學習吹嗩吶,已有四十多年的演奏生涯,王老師強調,一直到現在,我仍保持每天「最少」練功三小時!其實不管是什麼,只要多練習,才會熟練,熟練之後才能開始把情感融入,也就是所謂的「音樂性」。

「一天要練幾個小時的功才夠呢?」王老師最常聽到學生問這個問題,他強調,我現在一天練三小時,那同學們認為應該要練習多久呢?他認為練習的時候一定要把頭腦拿出來,不能腦袋空空,一昧的看譜動手指,最後一定會變成事倍功半。

王老師提到,「用頭腦」指的是在遇到困難的地方,用頭腦思考,例如一個雙吐的樂段,音的變化是不規則的,那同學們就可以開始設計指法,把一整段分配成許多小段,一小段一小段的練習,手指加上舌頭如何配合才會更好,都是要經過完整設計,這才是正確的練習態度。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針對上台演奏的時候,常常會遇到體力透支的問題,王老師說,這其實就是平時練習時間沒有保持,同學們平常每天一定要保持一個練習時間的長度,才能在上台時展現出最好的一面,而不會出現力不從心的窘態。

點閱人次: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