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獨木舟遇險的文大僑生建議冷靜面對暑期各種突發意外 為自己找生機
文/李渼詩  2007/7/4列印
冷靜是求生唯一機會!意外在屏東小琉球外海玩獨木舟的五位文大僑生靠著冷靜執著的個性,為自己找到求生的機會。
今年即將自觀光系畢業的澳門僑生麥鈺樺說,與教練同一艘船,原本以為很安全,卻因教練自行游回岸邊求救,獨自留在獨木船上,其間每一分鐘都是恐懼與害怕,但靠著自己的冷靜與毅力在船隻的牽引下回到小琉球的中澳沙灘,平安求生。

麥鈺樺提到,原本是個開心的自助旅行,與來台求學的五名港澳同學一同享受青春的回憶,從一開始的尋找民宿與風景景點的安排,一點一滴準備為自己在台灣的求學留下美好的一頁,但卻因在民宿主人的鼓舞下,嘗試從未玩過的「獨木舟」,當時海浪太大,意外遭風浪吹離琉球本島,讓自己與同伴身陷險境。

現就讀政治系二年級的程凱君則與另一夥伴逢家興同在一艘獨木舟上,熬戰六小時原本是想划回硫球本島,卻划到台灣高雄鳳鼻頭上岸。程凱君說,所有事情都是在預期之外發生的,單純只是想試試划獨木舟的感覺,沒有攜帶任何的飲食或水,連手機通訊都因擔心浸水而放在岸邊,一艘船兩件救生衣,陪伴兩人走過寂靜的六小時。

程凱君說,從以前就喜歡潛水,台灣的潛水也相當聞名,才會與同是僑生的朋友一同展開台灣四天三夜之旅,而屏東小琉球的潛水是民宿提供之包套服務,不少學生為省錢都會採取此一方法,一早玩過潛水之後,經過中午休息,民宿老闆建議可以試試獨木舟划行,由於這是小琉球近年來積極發展的水上活動,也是新興的娛樂,從未嘗試過的水上活動,興沖沖同意老闆試玩獨木舟。

五人搭乘三艘獨木舟,原本僅在岸邊划動,卻因風浪太大,意外吹離岸邊,讓一群學生飽受驚魂。程凱君提到,「就打算划一下,就回船的地方,然後一出去就慢慢沒辦法了。」 麥鈺樺也提到,雖與教練同在一艘獨木舟上,但正因風浪大,不到幾分鐘已感覺離岸邊很遠,船上僅有一件救生衣,船上教練建議由他下水去求救,請她自己在船上獨力撐住。

麥鈺樺剛好遇到小船,由其牽引回岸邊,但由於獨木舟與船隻過於接近,不但易發生碰撞,也容易導致自己頭部受傷,靠著自己游泳與毅力,撐過體力不足的危機,為自己找到重生的機會。

程凱君雖不願質疑船老闆的錯失,但他提到,「專業不足」是他對小琉球獨木舟的最大疑問,船上連簡單的船址定位設備都沒有,只有簡單的兩件救生衣,還好是與夥伴一同賭「運氣」,目視觀看風向靠勇氣,脫離險境,在這六小時驚魂裡,多次險遭風浪吹翻獨木舟,連其中一隻船槳都沖入海裡,僅靠單隻傳槳撐到高雄,過程很難為外人道。

麥鈺樺建議,暑期活動很多,學生朋友多數採自助旅行,通常越刺激越能記錄旅程的感動,但正因如此,也常常為自己設下險境而不自知,建議所有活動都應該視自己體能而定,最好是團隊成行,考察遊玩地點,掌握自身能力,才可以平安歸,最重要的是遇到事情冷靜以對,才有機會為自己找到生機。



點閱人次:538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00